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寸心冬夏仰西厅"——解密筹建淮安"西花厅"前后【2】

秦九凤

2018年08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次进京 运回遗物

  在得到中央有关方面同意将西花厅周恩来部分遗物给我们淮安后,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天民一刻也不停留,当即就组织车辆并带了警车昼夜兼程赶往首都去提取。然而事不凑巧,当我们风尘仆仆赶到北京后,偏偏遇上了陈云逝世的噩耗。中央要忙他的丧事,这件事就只能放一下。张天民同志只好带着大队人马返回淮安,只留下我一个人在京等候消息。于是我每天就到西四的杂货店买来塑料披子和塑料泡沫板等,然后进西花厅对决定给我们淮安的文物进行包装,对墙上的挂件如中堂国画等则请在西花厅施工的山东曲阜古建公司帮我们打制了木框。前后一共花了20多天才将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以确保文物在运输途中的安全。

  陈云的丧事结束后,我从北京零担公司要了两辆大卡车,淮安方面再次派出警车,将西花厅前厅遗物装了两个集装箱,运回淮安。为征集这批文物,我前后在京呆了45天。

  周恩来的遗物运回了淮安,市委立即报告中央,要求筹建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中央也很快作出了批准的决定。

  开馆花絮 落英缤纷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