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如何开家庭会议【2】

孟 素

2018年08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日子艰苦、环境简陋时要举行家庭会议,即使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岁月,各方面条件都逐渐改善了很多的情况下,他依然适时地召开家庭会议,教育家人们不能搞特殊化,要艰苦奋斗。

  谈起父亲的家教,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父亲要我们夹着尾巴做人。”她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要求他们要艰苦朴素。解放以后,要求他们不要穿得太讲究,要和老百姓一样,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就行;还要求他们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多尊重,要对他们友好。

  让李敏至今记忆犹新的是,父亲曾经为一顿伙食召集过一次家庭会议。

  一次,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送了一桶咖啡和牛奶等,要给毛泽东的孩子们改善伙食。大师傅就给孩子们煮了牛奶,弄了咖啡、面包、黄油,孩子们兴高采烈、美滋美味地享用了这些特殊的食物。而平时,他们的早饭都是简单的稀饭、咸菜、馒头片。馒头不是圆的,是那种长条形的,切成片以后蒸出来吃,这在当时是再普通不过的标准饮食了。

  毛泽东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对孩子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会上,毛泽东首先让大师傅报告了每个月的伙食标准,然后严肃地告诉孩子们生活不能超标。他批评孩子们不许这么吃,要求他们吃中国饭,要喝稀饭,吃馒头片。他说馒头是中国的面包,香得很。

  孩子们有的觉得爸爸太严厉了,喝点牛奶、吃点黄油都要挨批评,有点过分。李敏作为毛泽东的长女,还能够接受这种批评,毕竟她苦吃得多些。她曾经在苏联挨过饿,当时没有面包吃,就吃馒头喝稀饭,觉得也挺不错。而毛泽东的小女儿李讷,由于年纪太小,被父亲批评后一下子就哭了。因为这也不是孩子们自己提出来的,所以她觉得很委屈。

  那时,他们早饭都是稀饭、咸菜、馒头片,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影响了李敏对孩子们的态度。她说:“后来我儿子也穿他爸爸穿过的衣服,妹妹穿哥哥的衣服。”

  其实,并非他们没有条件过得好一些,当年一些国家元首送给毛泽东的贵重礼品,也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毛泽东处置这些礼品既有原则又有分寸,凡属贵重礼品一律归公,专门陈列起来。对于没法保存的土特产,是水果就送幼儿园,是几包茶叶就送身边的工作人员。这些东西从未落到过家人或孩子们的手中。李敏说:“我们这些孩子大都不知道,他也不让我们看到。”

  在毛泽东家,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孩子们参加工作拿到工资以后,毛泽东就不再补贴他们家用,理由是:“人民给了你待遇,你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李敏说自己参加工作后,就从未向父亲要过钱,父亲也说到做到,从未再给过她一分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