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陈晋:周恩来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代伟人

2018年08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6月19-20日,“周恩来与文化建设”学术座谈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浙江绍兴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为发言摘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阐述了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很关心文化建设,都有较突出的文化情结,都有深厚的文化积累和很高的文化素养。特别是周恩来同志,一生与文化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其一,周恩来作为卓越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大国总理,关心和指导文化事业,领域之广、论述之多,与文化人的交往之密,倾情之深,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周恩来的文化思想,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文学艺术、文物出版、教育事业、科学技术、医药卫生、体育运动和知识分子等诸多方面。他关心文化事业,喜欢和文化界方方面面的人交朋友。和文化界的交往不单纯是工作的需要,而是发自内心、充满真情的。冰心晚年曾说:我所见过的和周恩来总理有过接触的人(不单是文艺界),无不感到总理对他和她,都是特别地关心和爱护。这并不奇怪,因为总理是中国亘古以来付出的“爱”最多而且接受的“爱”也最多的一位人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