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学时的不同"角色":"演说家""梅兰芳"

2018年08月09日15:02    来源:天津日报

 

  在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纪念日,该校在校园新建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并向学生和社会开放。

  周恩来所在班“班史”剪影

  图:周恩来所在丁二班“班史”部分剪影。这份“班史”是周恩来所在班级,第十次第二组毕业生同学录的一部分,由常策欧、周恩来作序。根据班长常策欧4年的班级日记整理而来,真实地展示了整个班级的成长历程。其中包括全班同学的获奖情况、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等内容。更为难得的是,这份“班史”完好地保存下每位教师和全体28位同学的照片,并记录下对每位同学的评语。该“班史”中,关于周恩来学习工作情况的记载达21处,居全班同学中被提及次数之最。

  1913年8月,15岁的周恩来考入南开中学。在南开中学的4年,他受到了系统的教育,培养了多方面的才能。校董严修识之为“宰相之才”,校长张伯苓更是称赞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亢乃茹,周恩来总理在南开中学求学时的老师,曾经受周恩来之托帮助保管“班史”,并一直珍藏家中。闻悉南开中学对外征集校史资料,亢乃茹先生的孙辈主动联系校方,这份珍贵的“班史”才得以面世。在周恩来总理入学南开中学100周年之际,首次对外公布的“班史”将披露周总理中学时代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