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学时的不同"角色":"演说家""梅兰芳"【3】

2018年08月09日15:02    来源:天津日报


  社团活动的

  “活跃者”

  在南开浓郁的“公”、“能”教育氛围中,周恩来不仅发愤读书,而且特别注重“爱国爱群之公德”修养,志存高远,思想品德日臻完善,同时他还是校园社团活动中的“风云人物”。周恩来积极参加和组织有意义的校内和社会活动,先后在敬业乐群会、《校风》周刊和演说会等诸多学生团体担任职务。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尤其为敬业乐群会付出大量心血。周恩来曾回忆说,他的组织才能在这里得到初步的显示和全面的锻炼。

  入学第二年,周恩来与同学张瑞峰、常策欧三人发起组织敬业乐群会。该会宗旨是“以智育为主体,而归宿于道德,联同学之感情,补教科之不及。”会员初时20余人,后来逐步发展到280多人,占全校学生总数1/3。会员还包括校外人员,一些老师也成为会友,而周恩来正是敬业乐群会的实际主持者,是活动中心。

  1914年10月,敬业乐群会创办会刊《敬业》,由周恩来负责主编。1916年3月至1917年6月,周恩来开始担任校刊《校风》周刊的学生编辑代表,同时担任《校风》总经理,负责财务收入、印刷校对、广告发行等事务。

  充满激情的

  “演说家”

  民国初年,仁人志士利用演说传播新思想,探讨国计民生和世界大势,吸引了大批具有强烈求知欲和政治激情的青年。校长张伯苓是演说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南开中学的演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1914年春,学校成立演说会,周恩来是十名演说员之一,1915年2月被选为演说会副会长。他利用各种机会努力锻炼语言和思辨能力,积极参加演说活动,发表对读书学习、做人做事,特别是对社会政治的见解。每逢梁启超、蔡元培等学者、大家来校演说,他都聚精会神地听讲和记录,对内容和演说艺术认真揣摩。

  1915年6月6日下午,天津爱国志士在河北公园(今中山公园)举办天津救国储金募捐大会,17岁的周恩来带队参加并登台演说,号召国民振兴国家经济,誓雪国耻。他的演说主题鲜明,义正词严,慷慨激昂,引发听众的强烈共鸣。周恩来还以书信的形式写出《广募救国储金致友人书》一文,宣传散发。

  周恩来连续两年作为南开中学的三名代表之一参加校际辩论赛,他的辩论词主题鲜明,切中时弊,为真理而辩,为社会进步而辩,赢得众多听众的支持,南开中学两次夺得全市第一。

  新剧舞台的

  “梅兰芳”

  周恩来入学时,正值南开新剧方兴未艾。校园里浓郁的新剧氛围,强烈地吸引了周恩来。1916年,校长张伯苓的胞弟张彭春从美国留学归来,讲授莎士比亚戏剧作品,系统地介绍西方戏剧历史和现状,使周恩来对西方戏剧有了比较深入系统的了解。他运用所学的西方戏剧理念,纵观世界戏剧史,审视南开和中国的戏剧,撰写出著名的现代戏剧论文《吾校新剧观》。

  该文在中国话剧史上首次介绍西方戏剧思潮和流派发展史,并提出了中国现实主义戏剧理论的概念,可谓中国现代戏剧理论的开篇之作。张伯苓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像周恩来明确提出‘写实主义’戏剧创作原则的,纵观天津和北京、上海等文化发达的都市,尚无先例,更何况又出自一名中学生之手,不能不称之为奇才之见解。对这种有望成为我国新文化运动开拓者的栋梁之才的幼苗,作为师长理应倾心竭力培育啊!”

  杨乃东介绍:“当时社会封建意识很重,男女学生不能同台演出。周恩来相貌俊朗清秀,在剧中多扮演女角。中学四年,周恩来共参与演出八部新剧,其中六部是女角。”周恩来参演的第一个剧目是八幕新剧《恩怨缘》,扮演年轻的烧香妇,在新剧舞台上崭露头角。由于倾情投入和勤学苦练,在南开中学十一周年校庆纪念会上演的新剧《一圆钱》中,周恩来已成为女主角孙慧娟扮演者的不二人选。该剧的上演曾在天津引起轰动,1915年暑假,新剧《一圆钱》到北京公演,博得好评,北京青年会赠送了写有“誉满京师”四个金色大字的贺匾。京剧名家梅兰芳观看演出后,请周恩来等人座谈,切磋男女反串的表演技艺。

  1917年6月26日,周恩来以优异的成绩中学毕业。《南开学校第十次第二组毕业同学录》中对周恩来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南开中学第十次毕业式上,校长张伯苓致开会词并讲演。校董徐世昌颁发证书,周恩来获“国文最佳者”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