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基辛格1971年密谈谈了什么?【4】

张 静

2018年08月07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谴责美国“巩固日本”的企图

7月9日晚饭过后,周恩来和基辛格再次返回谈判桌,双方就世界局势和东亚格局问题进行会谈。针对尼克松于7月6日在堪萨斯城演说中关于中国在未来将同美、欧、苏、日成为世界五个“强大的超级经济力量”的论断,周恩来首先拒绝了“超级大国”的称号:“我们的国家虽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是相对不发达。所以,目前我们只能表达意见。但是,毛主席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们绝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努力奋斗的(国际秩序),是所有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接着说道:“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真正实现国际局势的缓和,需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对待彼此。这并不容易实现。”这是因为美国在南朝鲜、日本、菲律宾、印度支那以及泰国、台湾,都驻有军队。“如果我们不讨论这些问题,怎么可能平等地相处呢?”他随即将话题转到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驻军问题,试图借美国缓和对华关系的势头与美国从印支地区撤军的契机,迫使尼克松政府逐步实现从东亚地区撤军。(FRUS, 1969—1976, Volume XVII,pp389—390.)

基辛格解释说,美国“插手世界”的状况是历史造成的,是尼克松的前任总统们留下的烂摊子。而“尼克松主义”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形成这样一种原则,即对远离美国的那些国家的防御,不应该成为美国的主要责任。这些防御首先应是他们自己的事务,其次是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责任。只有在超级大国威胁要建立霸权、并且该地区国家自身无力抵抗的时候,美国才应当干预。”(FRUS, 1969—1976, Volume XVII,pp392—393.)

那么,美国在从东亚抽身时,是否会扶植其东亚盟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呢?这才是周恩来的担忧:二战结束后,美国为日本提供防御保障,使得日本在压缩军费开支的同时,能够大力发展经济,经济实力迅速壮大。但是,“如果你们现在从远东撤出所有外国军队,你们的目的必然是巩固日本,使它成为你们在远东控制亚洲国家的先锋队。我们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谴责你们”。(FRUS, 1969—1976, Volume XVII, p390.)

关于美国从东亚撤军以及日本威胁的问题,基辛格也是有备而来。利用中国领导人对日本军国主义威胁的担忧,强调美国在亚洲驻军的必要性,是基辛格行前尼克松叮嘱基辛格的策略之一:“要清楚地向中国人强调日本未来发展的威胁性。要让中国人意识到,许多国家都很关心亚洲局势,特别是在美国撤出后日本的角色。就日本而言,很明显,他们拥有迅速重建军事实力的能力、资源和知识。美国的完全撤军或在这一地区错用武力,都会重新点燃日本的好战性,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极大的危险。”(FRUS, 1969—1976, Volume XVII,p355.)这自然成为基辛格面对周恩来要求美国从东亚撤军的辩解之词:“我们同日本的防御关系,可以使日本不实行侵略政策。如果日本觉得被美国抛弃,发展自己的军工业,或者如果制造核武器——这对他们来说很简单——那么我认为,您所表达的担忧确实有必要。”(FRUS, 1969—1976, Volume XVII,p394.) 由于已近夜深,周恩来并没有在日本问题上继续深究下去。

周恩来与基辛格在北京的第一次会谈,持续了将近7个小时。晚11时20分会谈结束后,周恩来等人连夜向毛泽东汇报请示。当周恩来讲到美国还想在台湾保留点军队时,毛泽东表示:“猴子变人还没变过来,还留着尾巴。台湾问题也留着尾巴。它已不是猴子,是猿,尾巴不长。”当汇报到日本问题时,毛泽东指示:“要给基辛格吹天下大乱,形势大好,不要老谈具体问题。我们准备美国、苏联、日本一起来瓜分中国。我们就在这个基础上邀请他来的。”(魏史言:《基辛格秘密访华内幕》,外交部外交史编辑室编《新中国外交风云》第2辑,世界知识出版社1991年版,第41—42页。) 接下来的会谈,中方正是按照毛泽东这番指示,继续展开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