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救火队长"周恩来如何在"文革"中苦撑危局 【7】

2018年07月18日11: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次庐山会议

  1970年8月23日,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三次“庐山会议”,到会者共253人。

  8月20日下午,在接待完两批外宾之后,周恩来登上飞机,直飞江西九江。傍晚时分,抵达庐山。周恩来是最后一个上庐山的中央领导人,他住在当年马歇尔曾下榻的一幢小楼里。

  22日15时,毛泽东在他住地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商定全会会期、日程、分组等事。谈到设国家主席问题时,会上除毛泽东外,几名常委都表示,根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应该实现党的主席和国家主席一元化,即在形式上有一个国家元首、国家主席。周恩来提出,如果设国家主席,今后接见外国使节等外交礼仪活动时,可由国家主席授权别人代行。康生、陈伯达、林彪也先后表示应设国家主席,并主张由毛泽东担任国家主席。

  毛泽东很不以为然。他说:“设国家主席,那是个形式。我提议修改宪法,就是考虑到不要国家主席。如果你们愿意要国家主席,你们要好了,反正我不做这个主席。”

  这是毛泽东自1970年春以来第四次表明他对这件事的看法。既然毛泽东坚决表示不当国家主席,如果决定设国家主席,极有可能由林彪来担任。从这个意义上讲,毛泽东不同意设国家主席,便暗含着不赞成林彪当国家主席。而林彪在坚持设国家主席时,又打着主张由毛泽东担当这个职务的旗号,有意回避了自己同这一职务的关系。

  8月23日16时,中共九届二中全会正式开幕。毛泽东主持开幕式。周恩来宣布全会议程。

  接着,林彪做了长篇讲话。他说:“这次宪法修改草案,表现出这样的特点:就是突出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在全国的领导地位。肯定毛主席的伟大领袖、无产阶级专政元首、最高统帅的这种地位;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是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这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用宪法的形式把这些固定下来非常好,非常好!”“我最感兴趣的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这一点。”又说,“我们说毛主席是个天才,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发言中,林彪还重复了许多他过去称颂毛泽东的那些话。而这些话,正是毛泽东审改文章时多次删去的。为了准备开幕会上这个讲话,林彪事前写好讲稿。但发言的事,他到临开会前才突然提出来。

  在林彪讲话时,坐在台上的毛泽东显得有些不耐烦,周恩来也露出焦急的神态。陈伯达却听得很“认真”。对多数与会者来说,这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

  林彪讲完后,康生发言,表示对林彪的讲话“完全同意,完全拥护”。他提出:在要毛泽东当国家主席、林彪当国家副主席的问题上,“所有意见都是一致的。”“如果是主席不当(国家)主席,那么请林副主席当(国家)主席。如果是主席、林副主席都不当的时候,那么(国家)这一章就不设了。”

  8月24日下午,在讨论林彪讲话的分组会议上,陈伯达、叶群、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分别在华北组、中南组、西南组、西北组发言,并宣讲由陈伯达编选的《恩格斯、列宁、毛主席关于称天才的几段语录》的材料。在发言中,他们按照林彪讲话的主旨,大讲“天才”问题和设国家主席问题。这时,随着林彪集团权势的扩大,他们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野心急剧膨胀,同时他们担心“文化大革命”中形成的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势力超过自己,于是采取阴谋手段急于抢班夺权,不点名地攻击张春桥,说有人反对提毛主席是天才,有人利用毛主席的伟大谦虚贬低毛泽东思想,有人反对毛主席当国家主席。当晚,华北组发出载有陈伯达发言内容的第二号简报,引起会议的强烈反响。

  林彪等人为争夺个人权力进行的宗派活动,为毛泽东所察觉。8月25日,他主持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立即停止讨论林彪的讲话,收回华北组第二号简报,责令陈伯达检讨。31日,毛泽东写了《我的一点意见》,严厉批评陈伯达“采取突然袭击,煽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大有炸平庐山,停止地球转动之势”,提出“决不能跟陈伯达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希望“不要上号称懂得马克思,而实际上根本不懂马克思那样一些人的当”。

  这时,全会已难以再按原定计划进行讨论了。9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常委召集各组组长会议,商量全会的会期问题。周恩来提出,明天闭会太仓促了,以后天结束为宜。

  一天早饭后,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周恩来,在去参加一次重要会议的路上突然昏倒在地。过了1个小时左右,才渐渐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警卫员的床上。他又蓦然站起来,坚持赶赴会场,参加会议。为了防止再发生意外,有关部门不得不派医护人员携带氧气瓶守候在周恩来工作地点旁边,随时准备抢救。

  4日、5日两天,周恩来继续不分昼夜地工作,找人谈话,修改全国计划会议和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以及全会公报等文件。因为劳累过度,导致心脏出现异常,从5日凌晨开始吸氧。

  9月6日下午,中共九届二中全会闭幕。全会基本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全会公报,批准国务院关于全国计划会议和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及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战备工作的报告。周恩来在闭幕式上发言,提出:要好好学习毛主席《我的一点意见》,首先在中央委员会内部加强团结,要严于律己,宽于责人,但在大的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不能让步。又说,革命、生产、战备都不能松懈,要认真抓到底,为明年开始的“四五”计划打下好的基础。闭幕会上,中共中央宣布对陈伯达进行审查。

  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开始采取措施,纠正文化宣传领域包括对外工作中某些“左”的倾向。周恩来还没有下山便指示邮政部门:今后在邮票上不许再印毛主席像、语录和诗词了。

  这一年秋天召开的全国外贸计划会议期间,周恩来专门询问:出口商品包装上是否还有毛主席语录?这样到处印毛主席的话是不严肃的,是对毛主席不尊重。前几年讲这种话是泼冷水,现在应该讲了。什么事情搞极端了,总是走向反面。

  11月16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传达陈伯达反党问题的指示》和毛泽东《我的一点意见》,全党开展“批陈整风”运动。

  根据毛泽东的提议,12月22日,周恩来主持召开华北会议,揭发批判陈伯达的罪行。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改组北京军区的决定,这在当时被称为“挖墙角”。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