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救火队长"周恩来如何在"文革"中苦撑危局 【4】

2018年07月18日11: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青只好“丢车保帅”

  1967年2月后,中央文革小组实际上取代了中央政治局,更是不可一世,到处煽阴风、点鬼火。这时的王力、关锋、戚本禹是中央文革的三员“干将”,江青手下名副其实的“车、马、炮”,成为“文化大革命”中左右横行的风云人物。

  1967年8月7日晚9时,钓鱼台中央文革小组办公室。不久前在武汉“七二〇”事件中被当作“英雄”的中央文革小组要员王力,拖着一条打着石膏绷带的伤腿,靠在躺椅上,接见匆匆应召赶来的外交部造反派。

  刚刚在上午因揪斗陈毅受到周恩来严厉批评的造反派一见到王力,就像在外头受了气的奴才见到了救命的主子,纷纷诉说各自的“委屈”。造反派一阵“诉苦”后,王力开讲了:“外交部运动阻力大?外交唬人嘛!别人不能干,了不起?这么神秘,只有少数专家才能干,你这个外交就这么难?红卫兵就不能干外交?他们说你们方向路线错了,那陈毅的方向路线倒对了?你们一月份夺权夺了多少权?业务监督权有多少?能监督得了吗?部党委班子还没有动吧?革命不动班子?这么大的革命,班子不动还行?为什么不能动一动班子?”

  接见一直持续到11时。周恩来是在第二天从造反派散发的传单上得知王力的讲话内容的。

  周恩来曾在各种场合对外交部群众组织一再强调:夺权只能夺对“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权,外交业务大权属于中央,绝不允许夺,只能监督。对业务的监督也是有范围的,不是全部。然而,在王力“八七讲话”的煽动下,外交领域的极左思潮越演越烈,外交局势一度失控。

  8月19日,有恃无恐的外交部造反派冲砸外交部政治部,强行封闭所有副部长办公室,悍然宣布夺取外交部大权。3天之后,8月22日晚,狂热的造反派又放火焚烧了英国驻华代办处。

  周恩来接到冲砸英国驻华代办处的报告后,立即指示卫戍区部队劝说群众撤出,保护好代办处工作人员,阻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卫戍区部队奋力扑救,到24时才把火扑灭。英代办与其他15名人员一起,被部队从火场中救出。另有7人分别跑到了外交公寓和芬兰驻华使馆。

  火烧英国驻华代办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世界外交史上也很罕见的一起涉外事件,连同此前发生的造反派冲砸印度、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把新中国外交和国际声誉降至“冰点”。周恩来的愤怒、无奈可想而知。

  23日凌晨3时,火烧英代办处3个小时之后,周恩来把外事口各造反派组织的负责人召集到人民大会堂接见厅,严厉批评外交部夺权和火烧英代办处的行径。

  周恩来心里很清楚:中央文革一伙利用毛泽东通过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的想法,妄图打倒一切,搞乱一切,乱中夺权。但毛泽东也绝不容许中央文革一伙这样一种极端无政府主义的乱法。乱到什么程度,毛泽东心里还是有考虑的。8月初,毛泽东对中央文革煽起的“揪军内一小撮”,搞得军队人心惶惶也很不满,提出过批评。

  物极必反,作恶者必自毙。中央文革一伙没料到他们迫不及待地赤膊上阵,把他们操纵和煽动造反派夺外交权、夺军权的阴谋来了一个充分暴露,给周恩来提供了一个出击的机会。

  周恩来看准了这一时机,决意给狂妄的中央文革当头一棒。8月25日凌晨1时,周恩来开完中央文革碰头会后,单独找跟随毛泽东南巡、中途回京的代总参谋长杨成武谈话,并要他直接去向在上海的毛泽东请示报告。

  杨成武带着装有王力“八七讲话”和关锋“揪军内一小撮”材料的档案袋赶回上海,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泽东当时没有表态,只说了句:“知道了。”

  次日上午,毛泽东对杨成武说:“王、关、戚是破坏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其中,王的讲话是大、大、大毒草!你只向总理一个人汇报,把他们抓起来,要总理负责处理。”

  当杨成武走出客厅后,毛泽东又把他叫回去,说:“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戚(本禹)暂时不动,要他做检讨,争取一个。”沉思片刻后,毛泽东解释说:“对戚本禹指出是犯了严重错误,要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再看一看,能不能分化出来,看他改不改。”

  回到北京,杨成武立即赶赴钓鱼台,单独向周恩来汇报了毛泽东的决定。周恩来决定,事不宜迟,马上开会。

  8月26日晚,周恩来在钓鱼台主持召开中央文革碰头会,陈伯达、康生、江青等人参加。周恩来说:“今天的会议,是传达毛主席的一个重要决策。”他严肃地逐字逐句地宣读毛泽东的指示。随后,便把王力、关锋隔离起来。4个月之后,戚本禹也被隔离审查。

  这是一件绝密级的政治事件,没有对外宣布。但对江青一伙来说绝不亚于8级大地震,迫使他们的嚣张气焰不得不有所收敛。因为有毛泽东的“最高指示”,江青也只好“丢车保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