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新中国环保事业奠基【4】

何立波

2018年07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理环境污染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在20世纪70年代初,周恩来清醒地意识到了中国保护环境问题的紧迫性。他接连作出了许多有关发展环境科学研究和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并亲自部署及参与了许多有关工作。他利用出席会议、会见各界人士及审阅文件、处理问题和去各地视察等机会,一再强调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1970年12月,周恩来了解到一位日本环境公害问题专家正在我国访问,马上要求国家计委组织有关方面人员召开座谈会,请日本专家讲课,会后还关切地询问会议效果。

  早在19世纪,西方国家就出现了因环境污染导致的诉讼案件。到20世纪中叶,环境问题已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但由于意识形态等因素,一些人将环境污染完全归咎于资本主义制度的腐朽,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环境问题。甚至认为谁说中国有环境污染,谁就是给社会主义抹黑。对此,周恩来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环境污染与社会制度的性质无关。如果我们不注意保护环境,同样会造成环境污染。

  1971年4月5日,周恩来在接见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代表时,谈到了环保问题。他指出:“在经济建设中的废水、废气、废渣不解决,就会成为公害。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公害很严重,我们要认识到经济发展中会遇到这个问题,采取措施解决。”1972年9月8日,周恩来在邀集国家计委和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对治理“三废”问题作出指示:“我们在搞经济建设的同时,就应该抓紧解决这个问题,绝对不做贻害子孙后代的事。”他说:“资本主义国家解决不了工业污染的公害,是因为他们的私有制,生产的无政府主义和追逐最大利润。我们一定能够解决工业污染,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为人民服务的。”1973年,周恩来在接见一个外国经济代表团时指出,我们的外援工程,“要注意做好环境工作,保证不使土地、河流和空气遭到污染”,并指出:“如果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把这个优越性表现出来,那我们算什么社会主义国家?”

  周恩来治理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开展综合利用。他认为工厂排出的废水、废气、废渣,如果经过适当的处理,也可以把三害变成三利。据此,周恩来提出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方针。综合利用,周恩来讲得比较多。他认为很多东西完全可以做到化害为利。比方说废水经过处理之后,至少可以灌溉,这个就做到化害为利了。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国务院环境监测小组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对污水进行了一些治理,许多地方的确实现了这一条,污水经过适当的处理之后,变成了农田的一种水源,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联合国和许多国家在制定相关环保政策时,也大都强调综合利用,认为这是一条根本途径。

  1974年3月31日,病中的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会议。在听取秦山核电站工程技术情况汇报时,他特别强调,核电站的设计建设,必须绝对安全可靠,特别对放射性废水、废气、废物的处理必须从长远考虑,一定要以不污染国土、不危害人民为原则。

  1975年3月,刚刚做完手术的周恩来,就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请来谈云南锡矿工人的肺癌问题,使在场所有人都深受感动。在对自然环境的科学研究方面,他还曾对地质工作者指示,要把区域地质调查、地球物理探矿、地质实验工作、工程地质等各方面的工作都重视起来,也就是要解决好“环境地质”这个新的研究课题。

  支持参加联合国首届人类环境会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