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新中国环保事业奠基【3】

何立波

2018年07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对燕化公司的弄虚作假,周恩来非常生气

  1971年10月9日,周恩来陪同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参观北京东方红石油化工总厂。在参观过程中,周恩来与工人们亲切握手、交谈,显得格外高兴。在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简称燕化公司)参观时,周恩来不时地观察燕化公司的上空。“你们这里没有黑烟吗?”周恩来在催化车间问。“燃烧得好就没有黑烟。不过有些废气没用上。”陪同的厂领导回答。“气都要用上。”他有力地打了个手势。在胜利化工厂,即现在的合成橡胶厂,周恩来看见远在山头的烟囱里冒出缕缕黄烟——氧化脱氢催化剂装置排放出的含氧化氮的尾气,不禁感慨地说:“黄烟,有毒。要把黄烟消灭掉。让祖国的天空是个晴朗的天空嘛!”

  公司领导解释道:“准备配上甲烷把它烧掉。”周恩来指示道:“烧掉是下策,放空是下下策,应当把它综合利用起来。”在东方红炼油厂污水处理场,周恩来见到秩序井然的污水处理池、养鱼池、养鸭池、水稻试验田后,显得非常高兴。在稻田边,周恩来摘了一根稻穗递给外宾。陪同的厂领导在养鱼池旁介绍说:“这是用处理过的污水养的鱼,鱼能活,说明污水处理过关了。”周恩来叮嘱说:“你们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是对世界上的贡献。这是个大问题,要超过世界水平嘛!”在送走外宾后,他又留下来一再叮嘱:“你们一定要消灭黄烟,污水处理要达到人能喝。”“综合利用是个大问题,要立志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1972年9月8日,在邀集国家计委和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参加的“三废”治理座谈会上,燕化公司环保工作弄虚作假的事情被揭露出来。周恩来在会上说:“东方红炼油厂的工作不真实……”这时,有人插话并简单说明了情况。周恩来听后非常生气地说:“我不能理解,作为一个国家干部,一个解放军(指当时任厂领导的是一个‘支左’解放军),一个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弄虚作假。不仅欺骗了我们这些活人,而且欺骗了死人(指谢富治死亡前也以为东方红炼油厂治理污水已经基本过关)。”周恩来指示外交部:“在这个问题没有真正解决之前,再不要邀请外宾去东方红炼油厂参观。”当汇报到北京市“三废”污染严重时,周恩来指定燃料化学部等部门组织调查,写出书面报告。并指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搞工业建设的同时就应解决工业污染这个问题,绝不能做贻害子孙后代的事。

  根据周恩来的意见,燕化公司对有关问题组织调查,调查后写出了检查报告,并如实地作了检讨。当时养鱼并不是全部用处理后的污水,而是经常向处理后的污水里掺进一半左右的新鲜水;鸭子是在处理后的污水里放养的,但饲料是用新鲜水拌的;在接待外宾时,用买来的鸭子、鸭蛋、鱼顶替……报告还对以后治理“三废”提出了若干项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切实实地加大了治理污染工作的力度。1973年,治理工业污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套采用催化还原法消除氧化氮的生产装置,使尾气中的氧化氮含量大大降低,消灭了黄烟,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肯定。

  治理环境污染要“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