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中央“九月来信”【3】

蒋伯英

2018年07月16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9日,连续奔走几天几乎没有休息的周恩来,又赶到了中央政治局为听取陈毅报告而召开的临时会议上。这次会议由中央政治局主席向忠发主持,出席会议的除了周恩来,还有李立三、项英、关向应。

  陈毅的报告涉及红四军的历史和党内论争,直至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全部情况。中央政治局会议鉴于陈毅反映红四军的经验和存在问题都极为重要,决定成立由周恩来、李立三、陈毅组成的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负责召集,作专门的讨论和研究。

  为帮助中央深入全面了解朱毛红军的情况,中央要求陈毅尽快完成书面报告送交中央。

  这项工作前后不到一个星期,到9月1日,陈毅完成了写给中央的5份报告。

  中共中央在听取了陈毅多次口头汇报,以及近5万字的书面报告之后,对朱毛红军的历史和各项活动、执行中央政策及其成效,有了完整的了解,特别是对于红军党内关于人民军队建设的创造性理论和内部争论的不同意见,更是得到了充分的理解。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提出朱毛红军下一步的行动以及如何化解红军党内的分歧,指导这支队伍更加健康地发展成长,使之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一个典范,中共中央必须有一个权威而明确的决策。

  历史的命运似乎已经决定,能够承担起这一责任的别无选择,只有周恩来。

  一年以前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共产国际的干预,片面强调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加强产业工人的成分,实行“领导干部工人成份化”,选举工人出身的向忠发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主席。

  当年48岁的向忠发当过造币厂、钢铁厂工人,也当过船员和码头工人,还参加过京汉铁路大罢工和不少重大的工人运动,长期从事工会领导工作,但是由于其政治理论与党的领导组织能力不足,个人政治品质与修养也存在严重问题,所以在中央领导岗位上并没有发挥核心领导人的作用。

  在客观上,周恩来在此期间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共中央工作的实际主持者。

  事实上,朱毛红军的生存和发展,一直是周恩来萦系心头的大事。因为他也是这支队伍的创造者之一。从他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到以前敌委员会书记身份领导南昌起义,他许多曾经的部属和士兵,成为了朱毛红军的中坚骨干。他为这支英雄部队的每一次胜利而兴奋不已,为部队遭受的挫折而焦虑不安。

  周恩来格外忧虑的是,朱毛红军在由赣南进入闽西,在军事上迭获胜利而闽西苏区日益发展的形势下,红军党内因为军队建设的不同意见而产生的纷争,影响到了这支队伍的战斗力,而更为深远的影响,则是人民军队向何处去?怎样才能把红军建设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武装集团?

  这些问题,使得实际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来不得不作更加全面深入的考虑,加以妥善地解决。

  周恩来与中央“九月来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