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中和守衡 谋定而后动【9】

曹应旺

2018年06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国家建设方面,周恩来不仅在总体上提出并阐明了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而且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也高度重视制定规划,确定一定时期的发展目标。他认为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制定规划、确立目标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把我国现有的科学力量组织起来,密切地联系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作出比较全面的和长期的规划,那么,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了方向,就不可能收到我们预期的效果。”1956年,周恩来领导制定了《一九五六年—— 一九六七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执行的结果是,有效地解决了一批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难题,使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提高了一步,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1962年,周恩来又领导制定出1963年至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这个规划在执行中虽受到“文革”的严重干扰,但仍取得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重大成果。

  周恩来政府管理方法,是周恩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过程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的一个重要方面。他的这些方法把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斗争性与同一性处理得恰到好处,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政府管理中创造性的运用。学习周恩来政府管理方法,继承和发展这些方法,对加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对提高政府管理水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