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对中国科技发展道路的思考【3】

——从一个讲话提纲谈起

刘凯鹏

2018年06月14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普及与提高——发展规律的角度

  关于“普及与提高”,《提纲》只有两句话,但内涵深刻。周恩来首先指出“两者不相矛盾,是相成相助的”;进而他提出“一面提高一面普及,普及人要多,提高人要精,从多中走向精,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总体来看,这是一种循序渐进、由量到质的思想,反映了周恩来对科技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

  科技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必然是渐进的,不可能超越阶段。遗憾的是,在一个时期内,我们过分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特别是在“大跃进”期间,“全党办科学”“全民搞科学”,放“科技卫星”的风潮一度在科研生产中扩散开来,一些部门提出了过高过快的目标,喊出了完全不切实际的口号,造成了很大损失。

  这种现象在国防科研生产中也有体现。这些领域本身就是尖端技术,在我国当时的科技和工业水平下,必须先把基本的理论、设计、生产都搞扎实,然而很多人却头脑发热,忽视了这一过程的必然性。1962年3月,我国自主设计的首型弹道导弹“东风”二号首次试射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分追求速度,跨越了应有的阶段,没有打牢基础。这次失败后不久,周恩来在一次军工干部会议上再次强调科研工作要遵从客观规律,他说:“科学研究、尖端技术,要循序而进,不可能一步登天,要在一定的基础上逐步往上爬,要有步骤和秩序,登珠穆朗玛峰,也要分几个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上去。不把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困难克服,怎么能上去呢?总不能飞上去,飞上去和从陆地上上去是两个性质的事情。过去几年,把生产和研究工作及发明创造的次序颠倒过来了,想一步登天,这是不行的。”(《周恩来文化文选》,第578—579页。)

  周恩来还常说“基础打不好,尖端也上不去”。这种基础与尖端的关系,同样是普及与提高问题的一种体现。1963年1月在上海讨论《十年科学规划》时,他又提出了著名的“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相互促进,迎头赶上”(《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13页。) 十六字方针。“实事求是”,就是要对自己的科研生产水平有清醒的认识,目标计划必须服从于能力,不能好高骛远;“循序渐进”,就是要尊重科技工作的客观规律,经历应有的阶段,夯实基础,逐步提高;“相互促进”,就是要使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不能相互脱节、各自为战;“迎头赶上”,就是要利用后发优势学习借鉴别国先进经验、实现赶超,在这个过程中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一定要跟在别人后面把所有的程序都走一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