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一生信念如一 操守如一【3】

李洪峰

2018年04月1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光辉榜样

周恩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主要培育者之一,也是以身作则、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最好榜样。如果说,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几代共产党人,那么,周恩来作风则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

1943年3月18日,在延安整风之后,周恩来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七条修养要则,周恩来信守一生。他具有深厚的理论修养与多方面的知识修养,既注重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注重学习世界各国文化的精华,集东西方智慧于一身。他的座右铭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有一句名言:“跟着新生的力量走,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并有不怕困难的精神,这才是正确的。”周恩来终其一生,永不懈怠、永不自满,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和精神的进取。

1949年3月5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毛泽东发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他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当时党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向北平出发。周恩来和毛泽东有一段著名的“赶考对”。临行前,周恩来对毛泽东说:“多休息一会儿好,长途行军坐车也是很累的。”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毛泽东“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和这段著名的“赶考对”,深深影响了周恩来。周恩来用一生的实践,践行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践行了艰苦奋斗;他同样用一生的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为全党作出了榜样。

周恩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方面,堪称典范。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从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党安排的任何岗位上都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严守党的工作纪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从不超越权限办事。在国外参加会议或访问,每天不管多晚,都要向中央报告请示。他严守党的保密纪律,即使对最亲近的人,也绝不泄露半句,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对邓颖超说:我肚子里装着很多话没有对你说。

周恩来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但贡献越大,他越是谦虚谨慎。他说:“我们每一个人,不管过去做了多少工作,现在担任什么职务,没有党和人民,就既不会有过去的成绩,也不会有今天的职务。党和人民是伟大的,我们个人是渺小的。”周恩来一生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有人称他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平民宰相,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总理。为了节约,他的办公室椅背上经常挂着一件灰色的布上衣,一到办公室,他就换上这件上衣,有时还戴着两只套袖办公。周恩来的衬衣、睡衣、袜子都是补了又补。他穿的皮鞋、凉鞋都是一穿20多年。端饭菜的木盘有两个缺口。自从上海生产了手表后,周恩来就戴着这块上海手表直到临终。周恩来吃饭,大米、小米、白面、玉米、杂粮、白菜、芋头等什么都吃,吃红烧肉、狮子头是他的最高享受。早餐通常是一杯豆浆和一个鸡蛋,午饭、晚饭两菜一汤。他说:“对自己应该自勉自励,应该严一点,对人家应该宽一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经常告诫领导干部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他一生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

周恩来虽身居高位,但他从不以此自居,从不搞特殊化,凡是要求党员和群众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他说: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周恩来没有孩子,延安时期,他收养了许多烈士子女。他和邓颖超,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是家庭关系和夫妻关系的典范。他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严以用权是周恩来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他对党的责任担当。他曾说过:“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在国家经济还困难的情况下,他坚决不允许修建政府大楼,不允许修理他住的西花厅。他退回家乡人送来的土特产,并附上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的文件。他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他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他和邓颖超同志一生中的全部工资积蓄全部交了党费。他说:“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

周恩来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呕心沥血,日夜操劳。他的工作日程总是以分秒来计算的。他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都在十七八个小时以上,甚至昼夜不眠。1968年,胡志明到北京时,向周恩来提出一个要求,希望他能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天多睡两小时。周恩来的回答是——“我做不到。”一位跟随周恩来20多年的同志回忆道:在我跟随总理的20多个年头里,很少见他在凌晨3点钟以前睡觉,更没有看见他休息过一个节假日,而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则是经常的事情。每当我们提醒他老人家早点休息,他就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一个人年纪大了,要争取时间为党为人民多做点事情。”据有关方面统计,1974年1月到6月1日住院期间,除去在医院检查和重病休息的日子外,共139天。他抱病工作的情况是:工作12至14小时的9天;工作14至18小时的74天;工作18小时的38天;工作24小时的6天;工作近30个小时的一次。这就是说,他以76岁高龄的有病之身,工作18至24小时就有44天,是139天的31%。其中有几天是连续工作不间断。直到四五月间,竟4次同因缺氧而引起昏迷,才不得不于6月1日住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周恩来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和奋斗,完全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