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一生信念如一 操守如一【2】

李洪峰

2018年04月1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光辉榜样

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员意识,“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这方面,周恩来堪称全党的楷模。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始终遵奉着青年时代立下的誓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他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就会变成盲目。”“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自己的信仰无比坚定。他一生的奋斗和工作,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相结合,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特别是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他总是认准方向和目标,坚韧不拔。他在弥留之际,唱的还是“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作为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周恩来青年时期就参加了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为我们党创建人民军队、创建革命统一战线、创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了不朽功勋。他是我们党最早认识武装斗争重要性和最早从事军事工作的领导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他领导发动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由此诞生。党的六大以后,他作为实际主持党中央工作的领导人,在极端险恶的条件下机智勇敢地保卫党的中央机关,保护党的大批领导骨干,发展党在白区的秘密工作,支持工农武装割据。在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他同朱德等一起成功指挥了第四次反“围剿”斗争,创造了大兵团伏击歼灭战的新经验。红军长征途中,在具有深远意义的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为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大作用。在长征和遵义会议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成为周恩来革命生涯中最光辉的篇章之一。西安事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他根据党中央的既定方针,前往西安,为在极端复杂而艰难的环境中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国共合作,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卓越贡献。抗日战争中,周恩来代表我们党长期坚持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负责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广泛团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坚持并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勇有谋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制止内战,他陪同毛泽东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而后又率领我党代表团与国民党当局开展了有理有节的政治斗争。解放战争期间,他协助毛泽东运筹帷幄,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战略大决战。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共和国总理长达26年。26年的总理生涯,是他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最大贡献的时期。他既是国家建设整体蓝图的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他在毛泽东领导下,日理万机,为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全面组织和实施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奠基性贡献。开国之初,他领导繁重的经济恢复工作,扭转了国民党政府遗留下来的财政经济崩溃的局面。“大跃进”之后,我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周恩来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确定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进行了大量艰苦工作,使经济形势实现好转。在“文化大革命”那样混乱和艰难的环境中,周恩来坚持排除干扰,始终没有放松经济工作。周恩来是重视科学技术和尊重知识分子的典范。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他领导制定并组织落实1956—1967年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他组织领导“两弹一星”大规模科技攻坚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他在1956年1月作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在1962年3月作的《论知识分子》的讲话,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积极性。周恩来赢得了广大知识分子由衷的信赖和爱戴。冰心说:周恩来是中国亘古以来赋予的爱最多,而且接受的爱也最多的一位人物,他是“十亿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第一位完人”。林巧稚说:她过去信奉上帝,那不过是追求一种精神寄托,追求一种高尚的做人准则。上帝是什么样的?我没见过,谁也没见过。可是我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一种真正高尚无私的人格。就是他这种崇高的精神在影响着我,使我由信上帝变成信共产党。李四光说:周恩来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胸怀宽阔,不计恩怨,广交朋友,用人唯贤,关心体贴,无微不至,为中国共产党团结了一大批人。周恩来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他为统一战线的创建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认真贯彻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为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

作为伟大的外交家,周恩来是我国外交事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周恩来是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早提出者。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他以超乎寻常的精力、才能、勇气和智慧,致力于制定和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领导清除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结束一百年来旧中国历届政府丧权辱国的外交屈辱史,为我国外交事业作出了全面的杰出的贡献。在繁忙的外事活动中,周恩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为维护祖国的独立、主权和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为增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友谊,为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为推动广泛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付出了艰辛劳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周恩来杰出的外交思想、丰富的外交经验、精湛的外交艺术、坦诚的外交风格,使每一个中国人引为自豪。他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友好人士的普遍尊敬。

在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上,周恩来曾援引过鲁迅先生的两句话:“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说,我们应该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有所恨,有所怒,有所爱,有所为。过去历史上有多少暴君、皇帝、独裁者,都一个个地倒下去了。但是历史上的多少奴隶、被压迫者、农民还是牢牢地站住的,而且长大下去。人民的世纪到了,所以应该像头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在“文化大革命”极端复杂的特殊环境下,周恩来忍辱负重,苦撑危局,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全力维护国家正常工作的运转,全面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尽一切可能减少损失。他保护了一大批党的领导骨干、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他协助毛泽东粉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妄图夺取最高政权的阴谋,并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批判和纠正极左思潮的错误,使各方面工作有了转机。他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毛泽东一生,举重若轻。举重若轻是毛泽东领导风格的最大特点。周恩来一生,举轻若重。举轻若重是周恩来领导风格的最大特点。毛泽东和周恩来实现了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的完美结合,而他们两个人,又都实现了各自的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举轻若重和举重若轻的完美统一。叶剑英生前讲过:他最佩服两个人,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周恩来。毛泽东的格局,周恩来的气质。我曾经写过一副联语:主席格局昭日月,总理风范冠古今。吴玉章在《自励诗》中写道:“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怀抱这样的人生信念工作和奋斗的。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是以身许党许国、献身党的事业的一生,除了党和国家利益,他没有丝毫个人利益。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获得了永生。周恩来伟大光辉的一生,又是为理想信念而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一生,周恩来用毕生奋斗践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他的一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