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南海指挥朝鲜空战【4】

叶介甫

2018年03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2年年末,为了把美李军阻挡在三八线以南,金日成建议“空联司”代司令员聂凤智派空军轰炸汉城。汉城是美空军防卫的首要目标,雷达防空体系甚为严密,我们的机群很难接近目标。事关重大,聂凤智当即请示军委并报毛泽东。毛泽东考虑到是金日成的请求便批准了。军委指示要精心设计,严密组织,确保飞行员的安全。接到军委指示后,聂凤智便和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员王琏研究作战方案,最后确定用波—2飞机低空偷袭。前期中朝空军有运用波—2飞机成功袭击敌水原机场的战例。波—2飞机体型小,低空性能好,而且框架为木质结构,敌人雷达不易发现。在确定飞行员时,王琏提出从人民军空军中挑选女飞行员。

  “女娃儿,能行吗?”聂司令员问道。

  “到时,我带她先让你看看。”

  第二天,王琏带着一名朝鲜人民军女飞行员来到了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她叫金顺子,只有18岁,但已有两年的飞行史。她在空战中也像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空中魔女”一样,机智勇敢。

  当金顺子领受任务后,聂司令员对她说:“为了保证你安全返航,我准备派两支歼击机机群在你返航的航线上接应和掩护你。”

  第三天的黄昏,金顺子驾驶波—2飞机像一只小蜜蜂向汉城飞去。她顺着山沟很顺利地飞到了汉城,在汉城上空转了一圈,当她发现李承晚的国防部大楼时,一推机头,俯冲下去,按下了投弹按钮,两枚炸弹命中了目标,大楼里顿时冒出一股股黑烟。金顺子投弹后按预定航线,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歼击机的掩护下安全返航。

  国防部大楼的爆炸声,使汉城变成一片混乱,美军侵朝空军司令汤姆森中将大发雷霆,用拳头击着桌子嚷道:“轰炸汉城!简直是美国空军的耻辱!”他认为中朝空军用小型飞机轰炸汉城是一种引蛇出洞的计谋,当即下令:“从现在起,没有我的命令,一周之内,飞机不准起飞!”

  这次行动影响很大,中央军委和金日成都非常满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