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南海指挥朝鲜空战【2】

叶介甫

2018年03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0年12月至1953年7月,志愿军空军共起飞2457批,26491架次,进行空战364次,击落击伤敌机425架。

  1950年12月至1953年7月,志愿军空军共起飞2457批,26491架次,进行空战364次,击落击伤敌机425架。

  1950年11月30日上午,为保证初战的胜利,朱德在刘亚楼陪同下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乘坐伊尔—14专机,亲临辽阳机场视察即将上前线的空四师。当天上午,礼堂里气氛热烈,当朱老总走上主席台时,欢呼声和掌声灌满了礼堂。空四师十团二十八大队的飞行员们英姿勃勃地坐在头排座椅上。大队长李汉发言后,冲坐在第一排的部下高喊道:

  “有没有决心?”

  “有!”天之骄子们的声音有气吞山河之势。

  “有孬种没有?”李汉继续振臂高呼,对他的这一声吼叫,飞行员们没有心理准备,在惯性思维的作用下,一起习惯地回答道:“有!”

  李汉愣住了,双眼狠狠地瞪着飞行员。一看大队长的表情,大伙才醒悟过来回答错了,然后再次大声答道:“没有孬种,只有好汉!”

  这一戏剧性的变化,更增添了会场的活跃气氛,朱德、刘亚楼望着这一群斗志昂扬的年轻战士,欣慰地笑了。

  大会结束后,进行飞行表演。朱老总目不转睛地盯着飞机。尽管天气异常寒冷,他连帽子都不戴,兴致勃勃地望着一只只雄鹰在蓝天上翻滚,很难相信驾驶飞机的是一批在米格飞机上只有十几个小时飞行经历的飞行员。

  表演结束后,朱德满面含笑和飞行员一一握手,并鼓励他们道:“你们飞得好哟!前方的部队在盼望你们,希望你们初战胜利,为祖国争光!”

  12月2日,刘亚楼又陪同朱德总司令视察了空三师。朱总司令对空三师全体营以上干部说:“我们把陆军里最好的干部、党员、团员调来建设空军,希望同志们好好学习,很快建设起空军来,以飞机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全国人民、全军对你们抱有很大的希望。”

  朱老总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部队的战斗意志,飞行员们急切地期待着飞赴前线。

  一个多月后,就是朱老总视察过的空四师,也就是那位高呼口号的大队长李汉,实现了朱老总初战必胜的要求,两仗就击落敌机1架、击伤两架,自己无一伤亡。

  志愿军空军首次击落美国战机的喜讯迅速传遍祖国各地,也传到了中南海。初战告捷后,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兴高采烈地走进了颐年堂,给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汇报空军初战的详细经过。

  毛泽东为志愿军空军的出色战果感到振奋,他扬着胳膊高兴地说:“空军的首战胜利,政治意义远远超出了军事意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