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养蜂夹道"服务员眼中的周恩来【2】

2018年02月12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3 年8 月,庞长红被安排到仿膳饭庄上班,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万里在与庞长红谈话时特别强调:“江青经常要去仿膳,一般人应付不了她,你要好好答对。你去了不要怕赔钱,费用由我想办法,但一定不能出事。”

  “不能出事”, 这句话让庞长红牢记于心,这样即使出点事他也会化险为夷。“文革”后期的一天,江青到仿膳饭庄宴请美国客人,那天江青兴致很高,谈天说地之外,还向美国人不停地介绍宫廷菜肴。不料当一名服务员端着一盘糖醋鱼正走到江青身边时,盘子突然“炸”开,连盘带鱼都掉在地上。那位服务员一时吓得面如土色,不知所措。庞长红见状立即上前,向江青和美国客人道歉,并赶紧打扫干净,嘱咐再上同样一盘。

  江青当时一句话没说, 但脸色阴沉。当晚,江青果然找事了,让中央警卫局的一位副局长追查。她厉声说:“今天的饭吃得很不舒服,在美国人面前出这样的丑,这事一定要查清!”庞长红知道是因为鱼太热加上盘子太凉才出的事,那位服务员并没有什么过错。

  但如何渡过这道难关,确实颇费思量。由于他多次接触过江青,比较了解她喜欢别人吹捧、奉承的特性,所以很快想好了对策。他对这位副局长如此汇报:“盘子掉在地上,造成很坏影响,我作为饭庄的领导要承担责任,今后我们一定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但掉盘子的事确实不是有意的,那位服务员政治可靠,平时一贯表现不错。他那天主要是因为太激动了,作为江青同志的老乡,又是个新人,他一心只想好好看看江青同志,一不留神才出的事。”江青听了这番汇报,只得作罢,一场风波被巧妙地化解。

  1975 年,周总理已经重病在身,他在北海养病期间,到仿膳饭庄的机会也多了。有一天他漫步来到仿膳饭庄,庞长红一见,赶紧上前问候总理。他知道总理爱吃肉末烧饼,就对总理说:“我们这就给您做您爱吃的肉末烧饼。”那顿饭周总理吃了一盘炒油菜心,一碗蛋黄汤,两个肉末烧饼。庞长红知道,凡是私事,总理必然是自费。等到总理吃完后,他向总理报账说:“您这顿饭花了一块五。”可是总理却摇了摇头说:“不对吧?木炭费算上了吗?要我看三块都不止。”看到总理的认真劲儿,庞长红只好收了三块七。不料第二天总理又派人来“补钱”,理由是北海公园当时不开放,没有游人为我这两个烧饼也得专门开火炉,这样炭火费、人工费也要算上。最后只好按总理的意思收了5 元钱。

  仿膳饭庄的牌匾是老舍先生新中国成立前书写的,而这块匾额在“文革”中却惨遭造反派的毒手,落款“老舍”二字被挖掉,残缺痕迹诉说着不平。1975 年5 月,周总理来此见到此匾大为吃惊,听说缘由后,他扼腕叹息这块匾额的命运,更痛心其作者的不幸:“很可惜,我没能保护好他。”

  粉碎“四人帮”后,庞长红就想着如何恢复这块匾额的原貌,以告慰总理。他找到老舍夫人胡絜青先生,商量弥补办法,老人不顾高龄,翻箱倒柜,几经选择,终于找出与匾额相称的“老舍”二字,精心加工补在了空缺处,完成了总理的遗愿。(文章来自《文史博览》2011年第11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