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夫人外交”从何而来 邓颖超劝陈毅夫人张茜挑头【5】

陈丹淮

2018年01月3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毅元帅夫人张茜万岁”

    1966年,正值“文化大革命”初起之时,又一项出国访问任务落在了张茜的头上。事情要从1966年柬埔寨的国内形势说起,当年柬右派朗诺组阁,其路线右转。而之前李先念副总理访问柬埔寨刚刚与西哈努克国王商定,支持越南南方的反美斗争。因此西哈努感到压力很大,急需中国的支持,来对抗国内亲美势力的巨大压力,于是9月1日就正式致电中国外交部,邀请中柬友协代表团访问柬埔寨。鉴于国际斗争和外交战略的需要,国务院外办同意派中柬友好代表团出访柬埔寨。先准备王昆仑为团长,可是王昆仑当时正在受批判,是政治上很敏感的人物。几经酝酿,最后决定还是由张茜率团访问柬埔寨。这次访问充满了“文革”的痕迹:组团时,特别选了一位农民劳动模范陈永康和一位工业劳动模范瞿兰香;在排位置时,专门把两位劳模排在前面,让他们坐宴会的主桌,与柬埔寨的王公大臣同桌。

  张茜开始穿的也是长裤中式套装,和团员们一样胸前别着一枚毛主席像章,后来因柬埔寨的天气实在太热,才换上了短袖和裙子。在饭店吃早餐时,忽然有个别人举着毛主席语录喊“毛主席万岁”。大使夫人康岱莎因为一直没有回国,不知道国内的情况,很是惊讶,说搞什么名堂;看张茜和其他团员却低头吃饭,不吭一声,更是觉得奇怪。吃了饭张茜和陈叔亮、康岱莎大使夫妇在花园散步,就悄悄讲了国内“文革”的一些情况,让他们大吃一惊,但还是想像不出国内的情况。

  西哈努克非常隆重地接待了张茜率领的中柬友好代表团,三次接见,三次宴请。而5月副总理李先念率政府代表团访柬时,西哈努克只参加了一次会见和宴请。张茜代表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表示坚决支持西哈努克的中立政策。西哈努克和张茜谈得很融洽,以致在代表团去外省访问时,道路两边的欢迎人群中,居然打出了一幅“陈毅元帅夫人张茜万岁”的标语。张茜看了大吃一惊,心想这下子回国可不好交代,只好不动声色地继续向前走。代表团团员也都看见了,知道事关重大,都像没看见一样。所幸回国后没有一个人提到这个标语,张茜和代表团也就逃过一劫。事过30年后,当时的翻译吴建民和大使夫人康岱莎才笑谈了这事。

  张茜对柬埔寨的访问,稳定了西哈努克的情绪,使中柬两国友好的关系延长了大半年。然而在“文化大革命”极左高潮的影响下,中柬两国友好的关系在1967年又遇到一次重大危机,不过这已经与张茜无关了。

  新中国成立以来,张茜共出国访问21次,到过苏联、瑞士、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锡兰(斯里兰卡)和阿富汗,算上后来成立的孟加拉国共12个国家。在国内,张茜接待过许多的总统夫人、王后、公主、首相夫人、总理夫人、部长夫人和妇女界人士,在中国的外交事业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友好往来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