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夫人外交”从何而来 邓颖超劝陈毅夫人张茜挑头【3】

陈丹淮

2018年01月3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样一个由中国妇女精英组成的代表团,在柬埔寨获得了极大的尊重和高规格的接待。柬埔寨国会的唯一女议员方秉祯夫人出任接待委员会主席,而实际上全部接待工作都是由西哈努克亲王亲自组织,柬埔寨哥莎麦王后宴请代表团,金边各大报纸专门发表专版和大幅报道。

  8天里,代表团访问了金边市和磅湛等4个省,参观了学校、工厂、医院、农社、橡胶园等50个单位,访问了柬埔寨红十字会、妇女协会等团体,游览了吴哥窟等古迹名胜。在各种场合发表了正式讲话十次,不但会见了王室的各成员与政府首相,大臣的夫人、各省省长夫人、部长夫人等社会妇女代表更是热情相见。

  张茜作为团长,她的美丽、她的大气受到了柬埔寨各界的赞扬。张茜在各场合的讲话始终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对柬埔寨王国奉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政策的支持,感谢柬对中国政治上的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柬妇女的交往和进一步巩固中柬友谊。张茜还多次向柬王室传达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柬王室和各成员的敬意,代表全体团员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才能与对社会的贡献表示赞扬。

  这次访问是中国与柬埔寨王国建交后第一个政府派的正式访柬代表团,而且是由清一色女性组成的代表团,不但向柬王国展示了新中国的热忱和昂扬,而且又展示了中国东方女性的从容美丽,完全打破了当时国际上对中国革命的种种误解,受到各界人士的纷纷赞扬。而居柬华侨则更多地受到鼓舞,他们十分兴奋,代表团所到之处,华侨几乎全体出动,夹道欢呼,表达了对祖国亲人的欢迎和对祖国的思念。

  访柬之后,代表团临时应越南妇女联合会的邀请,于12月1日到8日访问越南,在越南受到越南妇女界的热情接待和胡志明主席的两次接见,胡志明送给各团员一张亲笔签名的相片留念。胡志明还专门请代表团团长张茜给越南妇女作报告。在越南,代表团接触更多的是基层妇女群众,参观基层单位与越南妇女代表联欢,还对口进行红十字会、新闻报纸的专业访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访问成绩。

  让哈里曼夫人碰了个软钉子

  1961年5月,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中国称之为第二次日内瓦会议。11日,张茜随陈毅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一起来到日内瓦。陈毅一到日内瓦就开始了频繁的外交活动,与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会面,与西方的法国、澳大利亚代表团会晤,与亚洲的印度、柬埔寨等代表团会晤,宣传中国的主张。张茜则与各代表团团长、大使的夫人交谈,活跃在各种宴会、酒会上。在老挝富马、苏发努冯亲王举行的酒会上,张茜在和各国夫人交谈时,忽然看见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里曼夫人径直走了过来,对着张茜说了一些话。因为国内事先有纪律,不主动与美国官方人员接触,于是张茜耸耸肩装着听不懂的样子,旁边的翻译也不作声,只是微笑地望着哈里曼夫人。哈里曼夫人碰了这样一个软钉子,很着急,忙着跑去找翻译,张茜顺势转到另一个夫人圈里。没过几分钟,忽然在另一边陈毅的周围响起了一片笑声。原来是哈里曼大使和夫人又挤到陈毅身边,伸出了手。陈毅大大方方地握住了哈里曼的手。各国记者一下子抓住了中美两个代表团团长握手的瞬间,立刻报道。法国巴黎《快报周刊》评论称:“美国的政治家主动和中国政治家握了手,这是多年来破天荒的第一次。”

  这件事充分表现出张茜的沉稳,她知道哪些话是自己可以说的,哪些话是自己不可以说的;哪些时候自己应该出头,哪些场合自己不应该出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