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5】

马 儒

2018年01月2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9年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周恩来在赴皖南、浙东的途中路过桂林。他特意让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通知“新安旅行团”的顾问汪达之和总干事徐志贯等人到办事处李克农主任的办公室,请他们汇报“新安旅行团”的工作情况。周恩来听得很认真,一会儿点头,一会儿爽朗地大笑。听完他们的汇报后,周恩来满意地说:“你们搞得不错哇,一个钱掰成两个用。人多了,工作做得多了,影响大了,社会上同情你们的人就更多了。大家都讲你们的好话,都愿意助你们一臂之力,你们的脚跟就站得更稳了。”

  在了解了“新安旅行团”的生活情况后,周恩来接着说:“你们过集体生活,对克服困难和培养艰苦的工作作风有好处。但不要忘了,这里不是陕北,不是抗日根据地,而是国民党统治的地区。要注意所处的环境,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对那些帮助过你们的人,平时要多去看望他们,多向他们请教。不要把自己搞得很特别,一看就像个‘左倾分子’。”

  在一旁的李克农也插话说:“更不要让人一看就像个‘小八路’。”

  周恩来又对李克农说:“广西比别的地方开明,和我们的关系还不错。但是事物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万一变了,他们在这里就呆不下去了,可以考虑到新四军去。是不是早些做点安排?”

  “新安旅行团”很快就落实了周恩来的指示,派张杰前往皖南同新四军军部联系。1939年的3月12日,周恩来还在浙江临时省会金华(杭州已为日军占领)会见了张杰,向他作了更为具体的指示。

  为了争取国民党上层方面对“新安旅行团”的同情和支持,周恩来在头一天晚上秘密会见过“新安旅行团”领导人之后,又于第二天下午带上国民党的高级将领贺衷寒,一起到桂林东江镇小学“新安旅行团”住地看望孩子们。

  周恩来一跨进校门,大家就把他围住了。周恩来高兴地和小朋友们一一握手,亲切和蔼地问他们的姓名、年龄和生活等等。他还把和他一起来的贺衷寒向“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介绍说:“这是贺衷寒将军,我们是一起从桂林行营来看大家。”汪达之随即上前与之握手,连说“欢迎,欢迎”。当问到最早一批从淮安出发的老团员时,周恩来高兴地说:“我们是地地道道的老乡了。”一说起淮安的桥溪巷陌,周恩来比他们谁都熟悉,乡情乡思也油然而生。几个从淮安出来的团员还特意用苏北《四季游春》调高声唱起了:

  春天到了遍地麦子青,

  青年人要参军,

  去打东洋兵,

  挂红花,骑大马,

  你看多光荣!

  ……

  周恩来也十分熟悉这首家乡小调,他一边跟着哼唱,还一边用手轻轻打着拍子。那亲切的乡音更加激发起大家誓死抗敌、保卫中华民族的决心。

  周恩来摸着一个小团员的头问:“你想不想吃糖果呀?”

  “我不想吃,我们没有这个习惯。”

  “不一定吧?嘴上说不想吃,恐怕心里在想吧?”周恩来这么一说,大家都笑了起来,周恩来就接着说:“其实吃点糖果,可以增加营养嘛。我建议你们以后每星期集体吃一次怎么样?”

  “好呀!以后我们每周开一次晚会,集体吃一点糖果。”“新安旅行团”的几位负责人采纳了周恩来的意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