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3】

马 儒

2018年01月2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遵照郭沫若的嘱咐,“新安旅行团”打了申请报告,并由郭沫若亲自转交陈诚。陈诚看了后在报告上批了下边的话:“该团可予收编,尔后按名额发给薪金和经费。”

  见到陈诚的批示后,“新安旅行团”的同志们犯难了:如果接受陈诚的收编,“新安旅行团”就将受制于人,丧失独立工作的权力;如果不同意陈诚的收编,不要说活动经费没有,连吃饭生存都存在问题。就在这进退两难、生死存亡的关头,周恩来又一次约见了“新安旅行团”领导人汪达之、徐志贯。

  周恩来对他们说:“你们用的钱一定要国民党出。‘新安旅行团’这个民间团体的独立性,也一定要保持。不过你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已获得的社会影响,把国民党地区的抗日宣传工作坚持下去,工作做得越多越好,社会上同情、支持你们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听了周恩来的指示,“新安旅行团”犹如迷航的舵手看到了北斗星。他们一边勒紧裤带,加紧工作,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各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一边由汪达之出面求见陈诚。经郭沫若鼎力相助,汪达之见到了陈诚。陈诚听了汪达之诉说的“新安旅行团”几年都遵照中山先生“唤起民众”遗训的精神进行抗日宣传等情况后,很恼怒地说:“你们没有钱,又不愿接受我们政治部的收编,连自己生活都无法维持了,还谈什么抗战?你不要贻误这些年轻人和孩子们的前程,趁早解散的好。”

  汪达之当即据理力争:“这群孩子,为宣传抗战救国,背井离乡,如今家乡已经沦陷了,你却要我解散他们,让他们到哪里去呢?我以后又如何向他们的父母交待呢?”

  陈诚说:“如果你们不愿解散,那么也可以。你们人数不多,大的可以保送他们进战地干部团学习,小的可以送进难童保育院。”

  汪达之当即起身明确地对陈诚说:“这件事要由‘新安旅行团’全团讨论,我个人不能作主。”

  1938年10月10日,是“新安旅行团”建团3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个有意义的日子,“新安旅行团”在汉口一元路战时儿童保育院举行茶会,请来了田汉、任光和陶行知等文化教育界人士参加。陶行知当场朗诵他写的一首赞扬“新安旅行团”孩子们的诗:“人从武汉散,他在武汉干;一群小好汉,保卫大武汉。”

  尤为令人激动的是,邓颖超在百忙之中也赶到了。她一到就对大家说:“周恩来同志本来也是要来参加你们的茶会的,但他临时有事来不成了,委托我来参加你们的纪念活动。我热烈祝贺你们3年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祝贺你们‘新安旅行团’第二团的成立。我们所有要求抗战到底的人,都应该祝贺你们,同情你们,支持你们,共同把抗战的事业进行到底!”邓颖超还即兴为“新安旅行团”题了一首诗,其中两句写道:“你们走了二万多里路,我也走过二万五千里。”她把“新安旅行团”的足迹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相提并论,这是对“新安旅行团”的极高评价。

  在周恩来、邓颖超等人的鼓励与指导下,“新安旅行团”在武汉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新安旅行团”二团,一直坚持到武汉失守前两天才随八路军办事处南撤长沙。就在撤离之前,他们还用驴皮胶水拌红土在沿长江边的麻石墙上、江汉关的大楼上和其他一些高大建筑物上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巨幅标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