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非洲十国之行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周溢潢

2017年12月15日17:0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963年12月14日至1964年2月4日,周恩来总理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十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这些国家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非洲,是当时中国外交的一次战略行动,其目的在于打破美苏对我国的孤立,大力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增进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谊,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发展反对美苏两霸的统一战线,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1963年12月14日中午,周恩来总理与陈毅副总理一行抵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于15日下午和17日下午与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两次会谈。会谈中,纳赛尔回顾了阿拉伯国家的历史,介绍了阿联、苏丹、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的概况,并着重谈了巴勒斯坦、以色列问题。

  听完纳赛尔总统的介绍,周总理说:“感谢总统阁下两次向我介绍阿拉伯各国和非洲有关国家的情况,使我们得到新的知识,增加了新的了解。可以说,从万隆会议那时起,我们才对阿拉伯国家情况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开始注意了解。

  “万隆会议后不久的苏伊士运河斗争,引起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注意和钦佩。其次是阿尔及利亚的武装斗争,使我们有机会向人民介绍阿拉伯情况。以后,中国同阿拉伯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往来就日益频繁,我们同阿拉伯国家建交的也多起来了。再加上亚非团结组织的推动,中国同阿拉伯各国关系日益发展。但是抱歉得很,尽管我们八年前就有了关系,但我国政府负责人到西亚、非洲来访问,还是这一次才开始。可以说是比较晚的。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成为一个新的转折点。我们对总统阁下所介绍的情况甚感兴趣。通过我们的实际接触加上总统阁下的介绍,使我们对这一地区有进一步的了解。

  “同总统阁下在万隆会谈后,我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和方针,一直坚持以下几点:

  一、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二、支持阿拉伯各国政府奉行中立的不结盟政策。

  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

  四、支持阿拉伯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

  五、主张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

  “以上五点,是以我们在万隆会议以前所倡议的五项原则为指导的,也就是著名的‘潘查希拉’。它的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后来在万隆会议宣言中被采纳了。”

  接着,两位领导人就不结盟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交换了看法。

  19日下午5时半至10时,周恩来总理与纳赛尔总统举行了第三次会谈。周总理着重谈了台湾问题。他说,1949年下半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曾经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蒋介石同中国大陆之间打的是内战,美国不加干涉。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乘机用海军舰队占领了台湾,把台湾变成它的保护地。这说明,在美国参加朝鲜战争后,占领台湾是美国的一个预谋。朝鲜停战后,美国第七舰队一直留在台湾海峡不走,霸占着台湾。美国在靠近新中国的地方,制造台湾海峡、南朝鲜和印度支那三个紧张地区,实行反华。1954年下半年,美国还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包围和对付中国,对中国形成半月形的包围圈。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就国际形势和东南亚形势以及中、阿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12月21日,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开罗飞往阿尔及利亚,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首都阿尔及尔从机场到人民宫的20公里长的道路两旁,30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整个城市回荡着响亮的欢呼声和阿尔及利亚妇女以传统方式欢迎贵宾的“哟—哟一哟……”的欢呼声。

  22日、23日、24日下午和26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举行了四次会谈。

  前两次会谈中,本贝拉总统详细叙述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发展过程,着重谈了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形势和政策。他说,1962年7月1日,阿尔及利亚实现了独立。一年多来,我们进行了阿革命的主要任务,土地改革。把270万公顷土地交给劳动者农民。其他各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在工业、商业方面把一些主要的企业国有化、把它们交给工人自给管理。对外方面,我们奉行和平政策,但认为必须先消灭殖民主义。尽管我们还有财经困难,我们支持解放斗争。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建立了协调委员会,我们提供了一亿旧法郎的财政援助。同时,我们也负责培养了近千名非洲的军官,这是由国家人民军负责的,这一千人有的已回去,有的还在培养。许多解放运动在阿尔及尔有代表处。例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这里设有代表处。我们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的支持是明确的。我们给安哥拉解放运动以武器、物资和财政援助。

  第三次会谈中,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了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革命战争胜利的意义,称它“是继中国和古巴革命后,60年代的伟大事件,也可以说是奇迹”。最后一次会谈中,周总理介绍了我国国内形势,然后谈了中美关系、中印关系以及不结盟和亚非国家会议问题。最后谈到中阿两国关系,周总理指出,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几个问题:

  “(1)军事问题。上次答应给一批军援并已签订协定,国内在我出来时告诉我,在一、二月内即可运来,第一批二个星期后即可运到。这个援助很有限,但这是第一次援助。昨晚我又谈到,如果你们还有新困难,我们还可以尽可能帮助。我们也很愿意接受你们派军事人员去中国训练。

  “(2)经济合作,金额已定,项目还未定下来。我建议你们派出一个经济代表团去中国考察,看看我们的重、轻、化等工业,可以发现哪一些是你们真正需要的,又有原料,哪一些是你们短少的,等等。这样援助的项目就可更广一些,阿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就可更高。或者在中国就地确定项目,或者回来报告后再定。

  “(3)我们曾同农业部长谈起,可派个考察团去中国考察,看看哪些作物对你们是合适的,如茶叶、大米和其他。我们可帮助试种,如有效,再扩大。

  “(4)贸易需要发展,但哪些中国商品是你们的确需要,而别的国家又不能供应或价格较高的,如何选择?我们每年在广州举行两次出口商品展览会,明年4月就要举行一次,建议你们派个贸易代表团去参加,看看哪些是对你们合适的商品。当场成交也可以。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你们这里进口,可一起谈。”

  对此,本贝拉总统深表感谢,并说:“我希望1964年能去中国访问。”

  周总理说:“希望不仅总统能访问中国,也希望其他兄弟到中国去。中国的其他兄弟也要来,陈元帅已经发生兴趣,想再来。

  本贝拉高兴地说:“欢迎。”

  陈毅说:“是呀,我希望再来,少一点仪式,到处走一走,到沙漠去看看,我都很有兴趣。”

  周总理又说:“他的夫人也很热情,可惜你们很多兄弟还没有夫人,她来不方便。”

  本贝拉说:“她可以来,那时我已经结婚了。这还可以促进我早些结婚。”

  周恩来说:“那好,公事私事都可促进。”

  会谈在双方领导人亲切诚挚友好的笑声中结束。

  12月27日,周总理一行飞抵摩洛哥访问。28日上、下午,周恩来与哈桑二世国王连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二次亚非会议、二次不结盟会议、中摩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2月29日上午,周恩来总理前往王宫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告别。国王向周总理赠送了一把宝剑,宝剑的剑鞘镶有闪闪发光的宝石。哈桑二世告诉周总理说,这把宝剑曾经在过去困难的时刻帮助过我们。哈桑二世还向陈毅副总理赠送了一把短剑。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