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非洲十国之行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3】

周溢潢

2017年12月15日17:0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月16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马里共和国访问,马里首都巴马科市民几乎倾城出动欢迎周恩来总理,从机场到总统府长约10公里的大路两旁,簇拥着密密层层的身穿节日盛装的人群。当周恩来在凯塔总统陪同下乘车前往总统府时,整个城市被雷鸣般的欢呼声所震动。人们高呼:“中国万岁!”“中国——马里友谊万岁!”“欢迎周恩来!”所有的青年男女们,都随着节奏强烈的马里鼓的鼓声,兴高采烈地跳起民族舞蹈。每隔20来步就有一个小型乐队,用各种马里乐器奏出动人的乐曲欢迎中国客人。

  1月18日至20日,周恩来总理和凯塔总统共进行了6次会谈。

  在前三次会谈中,凯塔总统详细介绍了非洲的情况,特别是西非国家的情况,马里对内对外政策以及马里的党、政、军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情况。

  在后三次会谈中,周恩来向凯塔介绍了我国革命的两个阶段——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我国对外政策等。周恩来对马里奉行反帝反殖的不结盟政策和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表示钦佩,并说相信马里人民一定会克服困难,走上他们期望的进步道路。事后,凯塔总统激动地对马新闻国务秘书戈洛果说:“像周总理那样坦率地与我们谈社会主义问题的人是我接触过的政府首脑中唯一的一位。”

  1月21日,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马里飞往几内亚。当周恩来总理在塞古?杜尔总统亲自陪同下从首都科纳克里到达拉贝市访问时,受到20万人——5倍于这个城市人口的热情欢迎。拉贝在科纳克里东北500多公里,位于福塔贾隆高原,是几内亚中部的最大城市,也是一个畜牧业中心和风景胜地,全市人口约4万人。这天欢迎中国贵宾的群众,除本市居民外,大部分是从几内亚中部的其他城市和村庄来的,有许多人甚至在两三天以前就从200公里以外的地方来到这里。中国客人走到哪里,那里夹道的人群就形成欢迎贵宾的人海,有的甚至站在树上和屋顶上,向中国客人们挥手致意。到处是“塔姆塔姆”鼓声、木琴和可拉笛的演奏声。几内亚人民能歌善舞,乐声一响,人们就自然而然地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起各种各样的民间舞蹈。

  “感谢您,毛主席!

  感谢您对我们真诚无私的援助,

  是您,派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专家,

  是您,今天又派来了这样重要的中国代表团来访问我们的国家。

  ……”

  这是几内亚富拉族艺术家们为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几内亚而写的一首歌,当这支歌由4位女歌唱家于1月24日在拉贝城举行的晚会上演唱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塞古?杜尔总统热烈鼓掌。出席这次晚会的一千名观众也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杜尔总统全面介绍了几内亚的国内情况和非洲政策。周恩来赞扬了几内亚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民族民主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着重说明“如何使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结合,不遵守这个原则,革命就要失败”。

  1月27日,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并作短暂停留。其间,周恩来与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等间题交换了看法。

  1月30日,周恩来总理应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的邀请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当时中国和埃塞俄比亚没有建交,而美国却在埃有巨大的影响。1953年埃美即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和一系列军事协定,美国给埃塞俄比亚以大量“军援”,埃方平均每年输进的武器弹药价值1500万美元以上,相当于美国每年向非洲提供“军援”总量的一半。美国获悉埃塞俄比亚邀请中国总理访埃时,曾竭力加以阻挠,后来埃方还是坚持邀请,美国则施加压力不让塞拉西皇帝在埃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接待周总理。埃塞俄比亚迫于美国的压力,把接待和会谈地点安排在远离首都的阿斯马拉。周总理体谅埃塞俄比亚的困难处境,说:“没有关系,外国对他们有压力,我们应该体谅他们。”并欣然前往阿斯马拉。埃塞俄比亚方面深受感动,接待规格逐步升高。塞拉西皇帝亲自安排,将周总理的住地由别墅改到皇宫,并亲自陪同去外地参观。周总理所到之处,埃方均组织群众夹道隆重欢迎。

  1月31日下午,周恩来总理同塞拉西皇帝围绕中埃建交问题举行了一次小范围会谈,我方陈毅副总理、埃方首相沃尔德、代理外交大臣伊非鲁参加。

  会谈中,塞拉西皇帝一再表示发展埃中关系的愿望,称埃塞俄比亚原则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需要做些准备工作来应付美国的反应,美国有可能断绝对埃塞俄比亚的所有援助,而埃塞俄比亚的军事物资和其他器材要全部靠美国,因而不能使埃中关系立即正常化。周恩来表示,中国方面能够理解也能够谅解。周恩来这种从加强两国人民友谊的大局出发、体谅小国困难处境的政治家风度获得埃塞俄比亚领导人的赞誉。周恩来访埃之行在埃塞俄比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两国正式建交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月1日,周恩来抵达了他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索马里。

  2月2日、3日上午,周恩来与舍马克总理举行了会谈。

  第一次会谈中,周恩来畅谈了访问非洲的观感:“到非洲以后,我们感到非洲觉醒了,站起来了,当然还有一部分国家未独立,正在为独立而奋斗,毫无疑问整个非洲大陆各国一定会独立,不管时间长短,最后都会取得胜利的。”

  在第二次会谈中,两国总理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包括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问题、增加亚非国家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代表席位问题、部分核禁试条约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中印关系问题、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就两国经济合作深入进行了探讨。至此,周恩来的非洲十国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周恩来总理这次对非洲国家的友好访问,达到了寻求友谊、增加了解、互相学习的目的,不仅大大加强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也为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的国际关系树立了良好的范例。因而,这次访问不仅是亚非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文所引谈话内容均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档案馆藏周恩来非洲之行的谈话记录)

  (摘自:欧阳淞 曲青山主编:《红色往事:党史人物忆党史》,济南出版社)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