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东:踏进西花厅总理值班室 周总理教我做秘书【4】

2017年12月14日16:58    来源:光明网

遇事要联想

总理听我们报告情况,都非常仔细,经常会问许多有关问题,他不允许半点敷衍、应付,“大概”、“可能”之类的回答是绝对通不过的。如果对有些问题、情况不甚了解,他不责怪你,但一定要弄清楚。总理曾讲过:办任何事情,都要多问些情况,要想到有关的问题。这样,你们报告情况就主动了。他还说,你们凡事要多联想、多设问。

我记得有一年开春时,收到有关部门报告,称:黄河下游山东境内冰情严重,由于气温升高,形成的冰坝会严重阻塞河道,崩毁堤岸,冰水四溢,淹没农田,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总理立即让我打电话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弄清楚以下问题:冰情严重程度,重要冰冻地段,冰坝有多高,覆盖面积有多大,爆破冰坝的措施有哪些。如果用飞机投弹轰炸,空军方面落实没有,成功的系数有多少,失败的后果会怎样,进一步的措施是什么……我整整记了一页纸。

还有一次地震发生后,总理让我问清震源、震级、震幅、受灾程度、救灾措施,就连大会堂有没有出现裂缝都交待要问。对于总理布置下来的和下面报给总理的各种问题,我们都认真了解:搞清还有哪些情况不甚明了,没弄清楚,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多种处理方案的利弊等等,包括一些关键的细节也查得一清二楚。即便如此,距离总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往往也还有不少的差距。

凡是和总理接触过的,或向总理汇报过工作的同志,对他严谨精细的工作态度,都常常感慨:总理考虑问题真是全面、深远、实在啊!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