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东:踏进西花厅总理值班室 周总理教我做秘书【2】

2017年12月14日16:58    来源:光明网

要广学博览

为了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综合分析能力,总理要求我们抓紧一切时间阅读各种书籍、资料,包括政治的、经济的以及文化艺术方面的等等。对理论方面,总理要求读原著,对经济、文艺、科技等方面专业性较强的,一般根据工作需要,作常识性的学习和了解。比如,反映国际动态的《参考资料》,每天两大本,总理要我都看一遍,并筛选出重要内容给他讲摘要。重要的地方,要原文讲给他听。有的重要文章和段落,我要用红笔划出来,供他亲自阅读。这就对我们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地看、仔细地读,要提高判断和选择能力。

做秘书工作,要随时准备回答领导提出的问题。要达到领导的要求,得靠平时知识的不断积累和及时的学习充实。我也碰到过犯难的事。一次总理突然问我:“唱歌和唱戏,什么是‘真嗓’,什么是‘假嗓’?怎么区分?中国的民歌唱法是不是真嗓?京剧行当很多,哪些是真嗓,哪些是假嗓?美声唱法是真嗓还是假嗓?”我没有相应的声乐知识,只能简单地回答:“总体上讲应该是发声部位和运气方法不同。”至于总理提出的那么多问题,我就都答不上来了。碰到这种情况,我一般都在事后查阅资料或请教有关专家,再找个方便的时候,向总理报告。

还有一次,更让我不好意思。我替高振普值班,总理从大会堂去钓鱼台看范文同,外交部的韩念龙副部长也坐在总理车上陪同前往。上车后,总理突然问我:“今天什么节气?”说实在话,因为总理对天气一向特别关注,二十四节气我背得滚瓜烂熟,但只会背诵,没有联系过实际,一时反应不出来了。正当我在心里倒腾的时候,韩念龙同志看我没有立即回答,马上接着说:“小雪!”也巧了,那天还真的下着雪。

西花厅秘书们合影(左起:纪东、张作文、赵炜、钱嘉东、赵茂峰)

总理的好学精神,对我们一直是个极大的激励。国际国内每一项重大科技成果的报道,都会给总理带来无限的喜悦,他会兴致勃勃地翻阅资料,有时还要亲自研究或向专家请教。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时,他多次听取汇报,会上,他向专家和技术人员虚心求教,询问空间技术知识和相关理论数据。有的问题专家和技术人员一时回答不上来,总理就让他们回去研究。有时,我跟着总理参加这些会议,会场上,我也像听天书一样。开完会回家,总理经常要我查找相关资料,于是完成工作的同时,我自己也有所收获。

总理对工具书特别重视。《辞海》、《辞源》、“门捷列夫化学元素表”、“华罗庚运筹学优选法”、《世界地图册》、《中国地图册》等就摆在案头,随时查阅。查《辞海》怎样能查得快,要和《辞源》对比参阅等方法,都是总理教给我的。

总理那样的高龄,对有些文件的原文,特别是一些数据,他看过后,都能记住、背下来。全国两千多个县的名称、地理位置,都清楚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一次,我送给他一份电话记录,他看后,对我讲了记录里提到的这个县的地理位置和不少相关情况,比如那里每到开春容易出现冰坝等。世界上,哪个地方出了事情,也就是现在说的“突发事件”,他立即会想到这个地方的地理环境、周边情况等。总理总对我说:“对地图不仅要看,更要读,遇事要经常查,这样就记得牢。”他还对我说过,毛主席的记忆力非常强,主席在与美国客人谈话时,说到台湾省的面积,还是上小学时记下的数字。

总理还教过我叠地图。一次外出开会,需要带一张大幅地图,卷着的地图坐在汽车上不好携带。我蹲在总理办公室的地毯上叠起来,可怎么也叠不好。总理看到了对我说:“小纪,我敢肯定你没有当过参谋,没学过参谋业务。”说着,他就指点着我,很快把图叠了起来。并说:“叠地图也有学问,叠得好的,展开后图就平展,容易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