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与乌兰牧骑【4】

达·阿拉坦巴干 朱嘉庚

2017年12月13日16: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1965年12月,周恩来总理与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一队队员同唱《草原儿女爱延安》。(绘画作品)

1965年12月,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宴请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队。(绘画作品)

1966年,周恩来总理接见乌兰牧骑代表队和各地代表。

1964年12月,周总理在接见乌兰牧骑进京演出代表队时谈到,乌兰牧骑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你们要走向全国,到全国各地去巡回演出,把毛泽东思想和乌兰牧骑精神带到全国去。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文化部开始着手筹备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乌兰夫同志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下,自治区文化局从全区乌兰牧骑队伍中选拔出三支全国巡回演出队和一支电影拍摄队进行全国巡回演出。在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的准备阶段,周总理对乌兰牧骑三支全国巡回演出队的演出节目、日程安排和队员们的生活吃住都认真过问,要求文化部和各地有关部门对这次巡回演出务必做到精心安排、认真接待。

1965年5月至12月,乌兰牧骑开始了人们盼望已久的全国巡回演出。内蒙古三支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走遍了全国各地的主要城市和革命老区,满怀激情地为各民族群众送歌献舞,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乌兰牧骑在延安的枣园、杨家岭为当地干部群众演出蒙古族歌舞的同时,还特意演唱了《南泥湾》《草原儿女爱延安》等革命歌曲,受到热烈欢迎;乌兰牧骑来到大寨,在虎头山上为修建梯田的社员们演出,演出结束后同社员们一起劳动,一块吃玉米饼子和咸菜;乌兰牧骑来到大庆油田,在茫茫荒原的井架下为石油工人演出,“铁人”王进喜在队员们的笔记本上题词,鼓励乌兰牧骑继续艰苦奋斗,永远为工农兵服务……这次乌兰牧骑巡回演出,在全国影响很大,特别是乌兰牧骑坚持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奉献精神,更是影响了各地的文化工作者,他们以乌兰牧骑为榜样,纷纷组队到基层群众中热情服务。乌兰牧骑队员们火热的激情和一专多能的特点,也为各地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三支乌兰牧骑代表队走遍了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历时七个半月,总行程十余万公里,共演出六百多场,宣讲三十多场,观众上百万人次。

1965年9月底,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二队途径北京转车去往东北演出。周总理知道后,邀请乌兰牧骑参加国庆观礼活动,队员们再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毛主席来到乌兰牧骑队列前,周总理介绍说:“这就是由十几个人组成一个队的内蒙古乌兰牧骑!”毛主席连连称好,频频挥手致意。周总理接着又对毛主席说:“他们除台湾省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都巡回演出过,比我走的地方还多!”毛主席听后,与周总理一起同队员们亲切握手,并高兴地坐在队列前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1965年12月,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结束。三支代表队回到北京前,周总理就指示文化部要留下三支代表队在北京休整活动一段时间,并且要求安排好队员们的参观学习和生活食宿。文化部按照周总理的指示,认真做好了三支代表队回到北京的接待工作和各项日程。乌兰牧骑回到北京不久,周总理就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接见了全体队员,希望大家好好休整、好好总结、好好学习,回到内蒙古以后更好地为农牧民服务。过了几天,周总理在繁忙中决定挤出时间再次接见乌兰牧骑。12月22日傍晚,周总理办公室派来一辆大轿车,把乌兰牧骑的全体队员都接到中南海紫光阁。乌兰牧骑队员们刚到接见大厅不久,只见周总理在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健步走进大厅。周总理穿着朴素的中山装,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全场一片欢腾。周总理高兴地和队员们一一握手,招呼大家都坐下后,他自己才坐下。他把队员们一个个叫到身边,详细地询问队员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大厅里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谈话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就像长辈和孩子们合家团聚一样,亲切温馨,其乐融融,令人终身难忘。

接见谈话之后,周总理请乌兰牧骑队员们共进晚餐。进餐前,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即席做了重要讲话。周总理首先祝贺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这是毛泽东时代的幸运,也是乌兰牧骑努力的结果”,他语重心长地教导乌兰牧骑队员:“你们这次是示范演出,回去要休整几个月,继续到全国各地去,可以分期分批去,每年出来一次,带动全国的文工团”,“你们在全国演出了,了不起。不要骄傲,不要进了城市,忘了农村,要不忘过去,不忘农村,更不忘你们的牧场”,“文艺要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你们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你们还要提高。”这顿晚饭由周总理自己出钱,饭菜非常简单平常,就是玉米面窝窝头和大烩菜,也是周总理平时经常吃的饭菜。这顿饭菜虽然简单,但是意味深长,周总理就是要让乌兰牧骑队员们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永远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

晚饭过后,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乌兰牧骑队员们一起联欢。乌兰牧骑队员们表演他们巡回演出时演唱的歌曲和好来宝,周总理兴致勃勃地边打节拍边欣赏。当唱到他也会唱的歌曲时,他就和大家一起唱。当队员们表演了去延安途中创作的歌曲《草原儿女爱延安》时,周总理称赞到:“这支歌曲创作得好,演唱得也好!”他询问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又把演唱的队员叫到自己身边说:“这个歌子好,再唱一遍。”演员又唱了一遍。周总理听后,请词作者朱嘉庚把这首歌曲的词曲抄给他,还请演唱的队员一句一句教自己唱。教唱的过程中,乌兰牧骑队员们一起跟着唱起来,周总理很快就学会唱这首歌曲了。与大家一起唱完,周总理说:“让我单独唱一遍,你们听听怎么样?”于是,周总理又自己单独唱了一遍这首歌曲,他唱得曲调准确,充满了对延安的感情。他对队员们说:“延河的水呀延安的山,延安精神要代代传!”这使队员们感受到周总理学唱这首歌的深刻寓意。随后又指挥大家合唱了一遍这首歌,周总理再次鼓励大家:“望你们保持不锈的乌兰牧骑称号,把革命的音乐舞蹈传遍全国各地,去鼓舞人民。”

周总理亲自倡导的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活动使乌兰牧骑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各地党政干部和各族群众热情赞颂乌兰牧骑精神,乌兰牧骑成为享誉当代的红色文化品牌。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乌兰牧骑式的文化轻骑队,各条战线涌现出不少乌兰牧骑式的便民服务队。乌兰牧骑之花在祖国各地竞相开放,乌兰牧骑事迹被国内外媒体广为颂扬。党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与热情鼓励,使全区的乌兰牧骑队员深受教育和鞭策,思想艺术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在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为乌兰牧骑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