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与乌兰牧骑【3】

达·阿拉坦巴干 朱嘉庚

2017年12月13日16: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乌兰牧骑建立后,在其发展中也碰到了许多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1960年至1962年,当时自然灾害严重,人们节衣缩食,机关精减下放,生活十分艰难。这个时期的农村牧区,更需要乌兰牧骑这样的文艺队伍坚持在基层活动,带给群众更多的精神鼓舞和文化激励,进而团结一心,克服暂时的困难,维护社会的稳定。1960年6月,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指导员热喜、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伊兰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文教群英会,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热喜在会上介绍了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一些工作情况,他还特别讲到乌兰牧骑根据当地革命烈士事迹创作演出的蒙语话剧《把一切献给人民》受到了农牧民热烈欢迎。周总理听了介绍,同热喜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赞扬乌兰牧骑是草原上的一面红旗,并让参加大会的《中国戏剧报》记者采访了乌兰牧骑的事迹。这对处在3年困难时期坚持基层服务的乌兰牧骑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上世纪60年代,周总理多次向中央其他领导人介绍乌兰牧骑,他在向毛泽东主席介绍乌兰牧骑为广大农牧民服务的事迹时,毛主席十分高兴。经过周总理的不懈努力,1964年,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中,各省市自治区都选派了上百人的代表团参加会演,国家民委和文化部特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代表队进京做汇报演出。

1964年11月,自治区文化局从全区各地乌兰牧骑队伍中选拔出16位优秀队员组成了乌兰牧骑代表队,赴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他们为观众带来了深受农牧民欢迎的民族歌舞和民族曲艺小戏等节目,其中有舞蹈《顶碗舞》《为祖国锻炼》《好社员》,马头琴独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体好来宝《达西是个好战士》《牧马英雄》,蒙语小歌剧《团结桥畔》,安代歌舞《歌颂三面红旗》等。乌兰牧骑在汇报演出中所体现的高昂的革命精神、浓郁的民族特色、艰苦的奋斗作风等给各地代表团带来了震撼和启示,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乌兰牧骑为榜样,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文化工作。

1964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内蒙古文化局布赫副局长的陪同下,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乌兰牧骑进京代表队的精彩演出。周总理边看边询问乌兰牧骑的情况,还为每个节目热情鼓掌,称乌兰牧骑是一面值得大家学习的文艺界红旗。在周总理的倡导下,中央和内蒙古两级宣传文化部门相继提出多项要求:一是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乌兰牧骑经验与乌兰牧骑精神;二是举办全区乌兰牧骑培训班,提高队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和一专多能的服务本领;三是组织三支乌兰牧骑代表队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传播乌兰牧骑精神,带动全国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农村、学校、部队,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是遵照周总理指示,组织长春电影制片厂到内蒙古拍摄大型彩色艺术纪录片《乌兰牧骑之歌》,用乌兰牧骑这个典型宣传我们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宣传新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进步与发展。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