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皖南事变前后:留在重庆坚持斗争【5】

2017年12月06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夜幕降临。蒋介石独自侍立在绿树掩映的黄山望江亭里,眺望着长江对岸灯光闪烁的山城,心里浮起了一种茫然的感觉。

照说,由他亲自策划的消灭新四军的计划是周密的,国民党各种宣传报道也是按其旨意行事的。然而,近段时间来,国际国内舆论大哗,使他感觉一股强大的压力,紧紧地拖住他不要朝自己设想的路走下去……。

国民党驻苏(联)大使邵力子来电称:“一·一七”通令发布的当天晚上,他原定举行宴会,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已答应出席。岂料,皖南事变的消息传来,苏联外交部建议宴会改期。邵力子到苏联外交部去解释。洛左夫斯基副部长批评说,苏联人决不做使敌人快心的事。请问大使阁下,日本人对此事高兴否?请告诉贵国政府勿做敌人快心的事。

紧接着,苏联驻华大使潘友新和武官崔可夫也先后向何应钦、白崇禧提出质问:“我国政府希望知道,贵国顾祝同将军的军火最近在同新四军的冲突中,是否使用了我国提供的武器?”同时,他们又提醒蒋介石,进攻新四军有利于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来说,内战将意味着灭亡。蒋介石知道,对中国抗战援助最大的,现在是苏联,而崔可夫此次来华,就带来了大批援华军火,即战斗机150架,快速轰炸机100架,近300门炮,500辆吉斯—5型汽车等。这批军火正在新疆至兰州的途中,一旦关系弄僵,苏联方面有权把它滞留途中。

英、美两国一直是蒋介石抗战以来所希冀的国际力量,他们也不赞成中国大规模内战,那样的话,不利于他们利用中国牵制日本的目的。英国驻华大使卡尔向蒋介石表示:“停止国内冲突,处理问题不要操之过急,以免造成事变。”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代表来华访问,在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以后,也正式声明,“美国在国共纠纷未解决前,无法大量援华,中美间的经济、财政等问题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更出蒋介石预料之外的是:就在他宣布新四军为“叛军”的第二天,即1月18日,日军调集了七个师团乘虚而入,在河南向国民党军汤恩伯部发动进攻,迫使国民党军仓促应战,丧师失地。他原想以反共来停止日军的进攻,以为日本至少会采取“坐山观虎斗”的态度,而事情的发展却处处同他的愿望相反。东条英机称,蒋政权内部打架,固然不能抗战,但日本绝不能依赖国共纠纷,而是要依赖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中国事件。

皖南事变的爆发,在国民党内部也引起了深刻的危机。冯玉祥大骂何应钦搞阴谋,孙科表示忧虑,于右任愤慨地说何应钦欺骗了他,张治中表示难以向各方交待,张冲更是觉得无脸见人(指中共)。遭受日军进攻的国民党将领都感到上了亲日派何应钦的大当。许多老国民党员甚至说:“这样做是自取灭亡。”

国际国内的舆论,已把蒋介石推到了被告的地位。因此,他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中共的态度。就在二届一次国民参政会闭幕不几天,他特意安排了在自己的黄山官邸会见周恩来。

蒋介石这次谈话的目的在于和缓对立空气,一开始就向周恩来表示:“两个多月来未见面,由于事忙。参政会开会前,因不便未见。现在开完会,情形和缓了,可以谈谈。”

周恩来理直气壮地质问道:“新四军是经过你同意后建军的,叶挺将军也是国共双方所信赖的将领,为何要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来呢?”

蒋介石摇了摇头,装出一副很是为难的样子,没有回答。

“不仅如此,”周恩来继续道,“委员长,你在国民参政会上说我党提出的‘十二条’解决办法,与日寇向中国提出的侵略条件并无二致,这是对我党的诬蔑。再者,你们箝制舆论,扣压我《新华日报》,甚至还大打出手,殴打报童,真是使人气愤已极。”

“对待贵党提出的‘十二条’解决办法的看法,是中央的决定,我无权更改。至于箝制舆论,扣押稿件等项,也有战时新闻管理条文可查。谈到收缴《新华日报》,殴打报童之事,可能是下面的人做的,他们不明白我的意图。”蒋介石辩解道。

“委员长,你以为消灭了新四军军部,就把新四军消灭了吗?其实不然,新四军仍然存在,在他们的背后,还有数十万八路军……”

“十八集团军(指八路军)抗日以来确实是有功的,”蒋介石打断了周恩来的话,“但只要听命令,一切都好说,军队多点,饷要多点,好说。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以后决无剿共的军事。”蒋介石谈八路军,有意避开了新四军。

“委员长,我党强烈地要求恢复叶挺将军的自由,回到新四军当军长。还有就是应释放力主抗日的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让他们为抗日效命疆场!马寅初先生只不过讲了几句改革战时经济的话,罗世文、车耀先只不过作了些抗日宣传,难道委员长也不能释放他们吗?”

“叶挺是北伐名将,就是此次交付军事法庭审判,我也是不会亏待他的。这,这个……马寅初只不过是个学者。我早就下令叫查一查。噢,怎么还这样?你放心,我叫他们一定再查一查。”

这次谈话以后,因皖南事变而造成的国共关系紧张的局面趋向了一定程度的缓和。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