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皖南事变前后:留在重庆坚持斗争【4】

2017年12月06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来,一直心情不快的国民党C.C(中统)派大将、中央组织部代副部长张冲常常是双手交于背后,在办公室踱来踱去,许久不发一言。他为国民党制造了皖南事变而深感痛心,他是在为国共合作的前途担忧啊!残酷的现实,使他回想起与共产党打交道的岁月:

1932年,时任国民党中央调查科情报股总干事的张冲,为了打击陷害共产党中央领导人周恩来,在上海《申报》、《时事新报》等报刊上,炮制了臭名昭著的《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伍豪,周恩来的代名),旨在制造混乱,瓦解中共组织。当时,周恩来早在两个月前已到达江西中央苏区。经中共在上海党组织的巧妙反击,这一谣言不攻自破,这使张冲第一次尝到了共产党的厉害。所以,在与共产党的多次交锋中,他逐渐地发现共产党是一个有主见、有斗志、为国为民的组织,遂产生了好感。当他从电台收听到中共提出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时,大为称赞。抗战前夕,他奉命与中共联络,洽谈国共合作事宜。他与中共代表周恩来在西安、西湖、庐山、南京举行了多次会谈,终于架起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桥梁。作为谈判对手,他与周恩来接触频繁,也常常发生争执,但他们均能以“敌人所欲为者我不为,敌人所不欲者我为之”的准则互相勉励,互相提醒,进而增进了彼此的信任。“眼看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大好局面,却又发生了……嗨!”张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就在国民党发布“一·一七”通告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重建新四军,任命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并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解决皖南事变的十二条办法。主要内容为:取消“一·一七”通令,惩办皖南事变祸首,恢复叶挺自由等等。紧接着,周恩来又致函国民参政会秘书处,严正声明:在中共提出的十二条办法未得裁夺以前,中共的七名参政员碍难出席即将召开的二届一次国民参政会。这使蒋介石非常着急,因为,美国总统的代表居里要观光国民参政会,而中国的两大政党之一的共产党不参加,这本身说明了问题。蒋介石急于想把共产党人拉进国民参政会里来,以减轻国内外对他的非难,摆脱困境。张冲自然是蒋介石的挡箭牌。

2月下旬的一天,张冲匆忙地来到曾家岩50号,找周恩来谈判。

由于彼此熟悉,见面后免去了寒暄,直截进入了正题。张冲道:“翔宇兄(周恩来,字翔宇),你那封致参政会秘书处的公函太厉害了,可否暂行收回两天,以便我从中奔走,请委员长约你谈谈。”

面对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张冲,周恩来当即拒绝:“淮南兄(张冲,字淮南),近日来,政治压迫之严重,想必你是有感触的吧!我们实在难以忍受。”

“翔宇兄,委员长的脾气你也清楚的,他是吃软不吃硬的,你们这样坚持,结果必致翻脸。”“蒋介石已经半翻脸了”,周恩来气愤地说道,“现在他所能做的,不过是讨伐令,全国清党,逮捕办事处人员,封闭《新华日报》等等,我们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翔宇兄,我再一次劝你撤回公函,以便我好有个交待。”

周恩来斩钉截铁地告诉他:“七参政员公函不能撤回!”

张冲苦苦哀求道:“为了国家计,我可以给你跪下。”说着说着,就要向周恩来下跪。

周恩来赶忙扶着他,极富感情地说:“淮南兄,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新四军在皖南被消灭后,国民党政治压迫、军事进攻双管齐下,我们的确没有让步的可能。”

张冲意味深长地说。“一朝中总会有秦桧、岳飞,我们是忠,他们是奸(指何应钦);我们要顾大局,他们是不顾大局的。我提个折衷的方案,你向延安报告,即:释放叶挺和其它干部,归还一军的番号,以补新四军的缺;董必武、邓颖超出席参政会;军事进攻停止,政治压迫要总解决,请委员长负责纠正,再不许发生新事件”。

周恩来不为所动,回答张冲说:“贵方所提具体条件可以报告中共中央,但没有必要收回公函”。

第二天,周恩来一见张冲就明确表示:“我党中央答复,非十二条有满意解决并办理完毕确有保证之后,决定不出席参政会”。

张冲很失望地说:“这就等于国共破裂。”

周恩来大度地说:“如果国共破裂,责在国民党。我党为挽救破裂,故提出十二条。你们不理睬,我们只好采取这一行动。现在我党中央要我回延安讨论。”

张冲认为仍有一线希望,急切地说:“可否你回去讨论,参政员公函也要撤回,董(必武)、邓(颖超)两位出席参政会?不然的话,他们(指国民党)是不会让你回去的。”

“我本准备在此待捕的”。周恩来说,“这真是历史上的滑稽剧,国民党请客吧,被请者为‘奸党’,还要客来捧场,岂不是侮辱我们吗?因此,中共参政员决不出席参政会。”

谈判陷入僵局。

3月1日,国民参政会二届一次会议在重庆开幕。蒋介石在会上受到各方非难,极其狼狈。中共参政员拒绝出席这次参政会的举动,受到社会各方的同情,使国民党在政治上完全陷入被动。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