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叶剑英的生死之交【4】

苗体君

2017年11月10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5年8月,周恩来做了一次电灼的治疗后,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对此,叶剑英感到十分欣慰。8月13日,叶剑英要离京到外地视察工作,出发前叶剑英亲笔致信周恩来。在信中,叶剑英满含深情地写道:“此次电灼,又取得一场大家庆祝的胜利,甚为欣慰!惟对多发的顽疾,必须乘胜进剿,加以歼灭,否则任其循环往复,对体质消耗太大。”叶剑英在信中接着写道:“继续革命,国步艰难,千万为党珍重,为国珍重。敬祝早日康复!”在信后的附言中,叶剑英写道:“今天得到301医院送来的药方一份,请参阅。听说吴阶平同志正在研究。”

周恩来逝世的前几天,叶剑英基本上天天都去看望周恩来,并一再嘱咐医生:“要想办法,能延长一天就延长一天,哪怕是多延长一小时一分钟,只要可能,就要尽到医疗方面的一切努力和责任。” 周恩来能说话时,还谆谆嘱托叶剑英:“要注意斗争方法,无论如何不能让权落到他们(指‘四人帮’)手里。”叶剑英还吩咐守护在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你们准备好纸和笔,24小时在总理身边,一刻也不能没有人。总理原则性很强,很多事、很多想法和委屈闷在心里不讲,特别是对中央里的某些人,在最后时刻有什么话要说,你们一定要记下来。”但周恩来顾全大局,始终没有说一句这样的话。1976年1月8日凌晨,周恩来溘然长逝,79岁的叶剑英任治丧委员会委员。1月10日,叶剑英在北京医院向周恩来遗体告别;1月15日,叶剑英参加周恩来的追悼大会。9个月后,即1976年10月6日,叶剑英没有辜负周恩来临终前的嘱托,坐镇中南海怀仁堂,与其他同志一道一举粉碎了“四人帮”。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