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叶剑英的生死之交【2】

苗体君

2017年11月10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战与解放战争时期,叶剑英积极协助周恩来开展统战工作

西安事变爆发后,叶剑英从延安抵达西安,协助周恩来积极参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在西安他们两人成了张学良的“和平秘使”。西安事变后,叶剑英与周恩来留在国民党地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1937年12月,中共中央长江局和中共代表团成立,周恩来为副书记,叶剑英任参谋处参谋长。抗战期间,他们两人在南京、长沙、重庆等地成为“中共外交骑士”。

1938年11月12日,蒋介石决定采取“焦土抗战”政策,火烧长沙城,当晚周恩来、叶剑英两人夜宿长沙八路军办事处。当办事处驻房着火时,叶剑英的警卫员范希贤叫醒了叶剑英。危急时刻叶剑英没有立即逃命,他首先想到的是赶快把周恩来叫醒。叶剑英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爬上二楼跑到周恩来住室大喊:“着火了,快快起来!”并连拖带拉地把周恩来拽出火海。1941年1月6日,皖南事变爆发,为保护干部、减少损失,周恩来要叶剑英先撤回延安,他留在重庆坚持斗争;而叶剑英也积极劝说周恩来先撤回延安,自己留在重庆与蒋介石周旋。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只好报请延安由毛泽东决定。毛泽东收到周恩来的电报后批示:“董(必武)去渝,叶(剑英)回。”他们相处时,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交给他人。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挑起了内战。在国内外压力下,蒋介石同意美国参与国共两党的调停,并成立军事调处执行部,国共两党及美国三方各派一名代表设立委员会:叶剑英为中共代表,郑介民为国民党政府代表,铙伯森为美国政府代表。三方委员会受三人军事小组的领导,三人军事小组由共产党的代表周恩来、国民党的代表张治中、美国政府的代表马歇尔组成。就这样,叶剑英又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活跃在统战的第一线,他们两人紧密配合,与美蒋斗智斗勇,揭露他们假和谈、真备战,假公正、真庇护的丑恶面目,受到了国内外人民的赞誉。

“文革”时期,两人风雨同舟,周恩来多次保护叶剑英

“文革”之初,周恩来全力领导国务院工作,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后,刘少奇被打倒,周恩来被毛泽东指定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叶剑英则相继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军委秘书长,奉命主持军委日常工作,而“文革”的实际领导权在林彪、江青、陈伯达、康生一伙手里把持着,所以周恩来、叶剑英开展工作时常常阻力重重。1966年12月,林彪、江青一伙筹划在1967年1月5日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并指名要陈毅、叶剑英到会作检讨。叶剑英接到通知后,立即向周恩来作了汇报。周恩来听后,气愤地说:“是谁同意他们开这个大会的?为什么不向我报告?”然后,周恩来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人民大会堂,并连续两个晚上接见群众代表,周恩来说:“陈毅、叶剑英几位元帅都是拥护毛主席的,你们把他们作为全军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是不符合实际的,召开这个会,我不赞成!”经周恩来多次耐心地说服教育,最后终于制止了这次批判大会的召开,保护了陈毅、叶剑英两位元帅。

“文革”初期,主持军委工作的叶剑英认为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认为军队绝对不能乱。为此,叶剑英与陈毅几位元帅和总政治部主任肖华等多次研究后,制定了一系列稳定军队、保护干部的措施,并得到了周恩来的支持。1968年3月,林彪、江青制造了所谓的“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事件”,诬蔑聂荣臻、叶剑英等元帅是“黑后台”,对叶剑英进行打击和批斗,同年11月,叶剑英被打成“二月逆流的黑干将”。处境艰难的叶剑英得到了周恩来的保护。1969年春节,毛泽东找几位元帅谈话,要他们到工厂去蹲点做调查研究,叶剑英被指定到新华印刷厂进行劳动锻炼。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