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谁给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当翻译40年?【3】

仲  雄

2017年10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亲历中美建交

关于中美建交,尼克松很有战略眼光。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非常对立,他需要拉中国对付苏联,这一战略是很正确的。但是1974 年发生了“水门事件”,尼克松下台,福特接任总统,中美建交问题就被一直拖着。1977年,卡特继任美国总统。他在5月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努力朝改善中美关系的方向前进。”作为回应,中方提出了中美建交三原则,即:美国同台湾当局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

1978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访华,施燕华做翻译。邓小平见了客人就说:“我们中国人讲痛快,就看美国下不下得了这个决心。”布热津斯基回答说,卡特总统已经下定决心了。

10月,美国拿出了建交公报草案,对中方的建交三原则做了回应,但还不是直截了当。美国没有直接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而是承认中国的立场。这是美国政府对付其国内亲台势力的做法。美国拿出草案后,要求与中方在当年12月15日前达成协议,1979年1月1日公布。因为有一个时差问题,基本上公报的措词都达成了。12月13、14、15连着三天,美国驻中国的大使要求见邓小平。

第一天,美国大使过来说:公报15号达成协议,到1月1日才公布,中间有两个礼拜的时间,他担心他们美国人保密不行,保不住到国会有一些反华势力就要捣乱。所以他说,就提前吧,就当天达成协议,当天就公布。

第二天,他又过来说:你们是三个原则,里面有一个废除《美台共同防务条约》。废除这个是有法律的含义,他们现在还不能接受,要废除的话还要通过国会,国会一讨论,给你一拖,时间又不行了。因为美国国会很复杂,有各种各样的人,他说能不能这样,到时候他们停止,《美台共同防务条约》是1979年年底停止,根据条约规定,任何一方说不再继续了,那么就自动失效。这样的话就存在一个问题,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生效之后,到年底有一年的时间,这个时间等于是“灰色时间”,就是说我们一直说共同防务条约是主权国家签订的,但是这个防务条约没有废除,等于是说有一块地方我们就没有真正完全解决。当时小平同志考虑到如果因为这个不同意,那么这次机会就很可能会错失,中美建交就要延迟,这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就很难讲了,所以小平同志说行。

第三天,他又来了,说要废除、停止,但是不妨碍美国还是向台湾卖武器。在这个问题上,小平同志说这个不行,我们是很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但是美国要卖武器给台湾的话,那就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设置了障碍,最终就可能导致用武力解决。当时,为了能够把这些大事解决,有利于整个的改革开放大局,邓小平说,好吧,这个问题还可以以后讨论,但是起码你在1979年这一年里面要停止,你不要卖。以后时间到了,我们再讨论解决。这样就有了后来中美关于美售台武器的公报,即“八·一七”公报。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到年底,共有119个国家和中国建交。中美建交是中国外交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国发展的新契机。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