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急电“寻回”的密战英雄王梓木

2017年09月26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3年9月的一天,身在延安,时任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突然接到重庆董必武的一封加急密电,称:“整风学习中梓木私自出走,一夜未归……”。

  周恩来看完电报即回电:“要不惜一切代价,务必促其回来。”

  电报中的“梓木”是何许人也?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的将他“寻回”?

  隐藏在西北军中的秘密共产党员

  王梓木,1895年生于木兰县吉兴乡刘家粉坊屯。他早年父母双亡,由兄抚养。从1918年起,先后在齐齐哈尔黑龙江省立第一中学、沈阳高级师范学校、北京燕京大学就读。1925年7月考入西北陆军学校。1925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王梓木从西北陆军学校毕业后参加了冯玉祥领导的西北军,担任过政治教官、参谋、机要处长等职。在这些公开身份掩护下,王梓木在西北军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0年4月,发生了蒋、冯、阎中原大战。这时,王梓木在冯玉祥部13路军任参谋处长。在陇海铁路北侧指挥作战时,他右腿负伤被锯掉。1931年6月,王梓木伤势未愈,接到命令返回13路军。后13路军溃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革命又处于低潮,王梓木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2年春,王梓木在济南开了远东书局,与友人合开人文印务社。期间,他和党组织恢复了联系,继续从事地下工作,并用书局所得利润做党的活动经费,利用开印务社的便利条件,为地下党组织印刷大量宣传材料,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因叛徒出卖,天津的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王梓木脱险后,赶到北京找到担任过冯玉祥机要秘书的耿耀张。耿推荐王梓木到山东泰安找冯玉祥。王梓木见到冯玉祥,冯有意将其留在身边。并亲赴南京保荐他做少将参议,许诺月俸为400银洋。王梓木谢绝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