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急电“寻回”的密战英雄王梓木【2】

2017年09月26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等风头一后,王梓木又回到天津,与党组织接上头,恢复了组织关系,任中共北方局情报处长,继续做冯玉祥、张学良、韩复榘等人的统战工作。

  1937年6月,王梓木到达延安。他先后在抗大和中央党校任军事教员。1937年11月,受党组织委派去西北军做鹿钟麟的统战工作。鹿钟麟在西北军地位是仅低于于冯玉祥的二号人物,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无论五原誓师,还是察北抗战,都表现了积极态度。中共中央为了争取鹿钟麟,已派中共党员申纯伯和李新农到鹿钟麟身边工作,担任了鹿钟麟的幕僚。

  王梓木第一次见鹿钟麟是由张友渔陪同。鹿钟麟专列停在河南新乡时,张友渔和王梓木登上了列车,与鹿钟麟长谈后,他们留住在列车上。其间,王梓木向申纯伯、李新农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争取鹿钟麟抗战的统战策略,还送给李新农两本中共中央印发的《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和《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小册子。通过这次谈话及反复阅读这两份文件,李新农对抗战的本质和前途有深刻的认识,结合学到的理论和当时的实际,写了一本名为《抗战必胜论》的小册子。鹿钟麟看了认为很好,当时就批印了3万册,发给了西北军所属部队。这本小书为我党做国民党西北军的统战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这时蒋介石对鹿钟麟有了戒备,怕鹿钟麟在抗日前线再搞一个西北军集团,1937年底将鹿钟麟调回武汉,担任军委会军法总监。鹿钟麟把申伯纯和李新农留在身边当高参。在武汉,李新农找到王梓木,汇报了蒋介石与鹿钟麟的情况。王梓木带着李新农直接见周恩来。周恩来说:“已经听梓木同志谈过你了,你们在鹿钟麟部的统战工作是有成绩的。你今后可以和梓木直接联系,有重要大事就找他。”此后,每隔三五天,李新农就找王梓木汇报一下情况。

  1938年2月的一天晚上,周恩来和王梓木到鹿钟麟在武汉的住宅。和鹿钟麟谈了几个小时,希望他能挺进华北敌后。1938年6月初,鹿钟麟顶着冀察战区总司令和河北省政府主席的桂冠,坐火车离开了武汉。申伯纯继续担任鹿钟麟的高级参谋,李新农被鹿钟麟任命为河北省政府参议。仍作为王梓木隐藏在西北军的一根暗线。1938年底李新农奉命回到八路军系统。申伯纯在鹿钟麟部工作至1939年底才回到八路军总部。申纯伯和李新农后来成为八路军情报工作的骨干。申伯纯后来担任了八路军前指情报处长,1945年9月策划了国民党11战区副司令长官高树勋将军起义,建国后任政务院秘书厅主任。李新农任太行军区四分区情报处长,1939年9月策划了国民党冀察游击2纵队2师师长范子侠将军率部起义,建国后任军事医学院第一副院长。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