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关怀支持歌唱家张越男【5】

毛峥嵘

2017年09月11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早就认识了

1974年,为纪念红军长征40周年,驻京部队各文艺单位在北展剧场举行了联合演出。周总理秘书给总政文工团打电话说:“总理今晚要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你们的演出。”大家非常高兴,但同时也增加了几分忧虑:是不是总理身体有些不舒服?否则他老人家一定会到现场来的。听到大家议论,张越男的心情也有些沉重,尽管这样,大家还是认认真真地工作。这场晚会除了战友歌舞团重排的《长征组歌》,还有一部分新创作品。

张越男格外激动的是她今晚要唱《井冈山颂》。十几年前邓大姐就转告了周总理指示:“要写井冈山,这是毛泽东主席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这些话张越男没有忘,唱“井冈山”成为她多年的心愿,如今能完成周总理的嘱托能不高兴吗?所以尽管这首歌从拿到曲谱到与乐队合成排练演出,时间很短,但张越男有一颗如饥似渴的追求之心,很快就达到了演出水平。周总理虽然没坐在观众席上,但他老人家在屏幕前,张越男心中默默祝愿着,祝愿周总理早日康复。可是万没想到这是周总理最后一次看演出。

1975年四届人大会议召开,周恩来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当时会场上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周恩来几次向大家致意,掌声越鼓越热烈,总理不得已用双手向同志们示意安静,掌声才慢慢平息下来。

在主席团会议上,张越男见到了周恩来,他老人家和代表们一一握手,当与张越男握手时,张越男见周总理消瘦了许多,虽然还是那么亲切、随和,但仍掩盖不住身体的虚弱和疲惫。张越男一阵心酸,眼泪夺眶而出,有人在旁边说:“这是张越男。”

周总理微笑着对张越男说:“我们早就认识了。”张越男哽咽着说了一句:“总理您要多保重。”

周总理点点头就把视线移到了其他代表身上。没想到这是张越男最后一次见总理。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噩耗传来,总政歌舞团的同志们禁不住放声大哭。那是张越男生平第一次感到什么叫心碎,真觉得天塌了,憋闷得喘不过气来,在向周总理遗体告别时,张越男晕倒了。当张越男醒来时是在北京医院的急救室里,总政歌舞团卫生所长邢金素告诉张越男说,周总理的灵车很快就要走了,张越男急忙扶着她向医院大门口走去。他们上了一辆大轿车,上面挤满了周总理曾抚养过的烈士子弟,个个都成了泪人,惊天动地的哭泣声装满了整个车厢。车缓缓向八宝山方向驶去,张越男不停地在呼喊:“总理啊!您别走,您别走啊!人民需要您。人民离不开您啊!”可总理还是走了……

不!周总理没有走!周总理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活着,在千百万人民心中永远活着,总理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将永远激励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