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关怀支持歌唱家张越男【4】

毛峥嵘

2017年09月11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一专多能,不要分工太细

在十年浩劫中,张越男和文艺界其他同志一样,也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运动一开始,大字报就铺天盖地而来,什么修正主义黑苗子黑尖子、文艺界资产阶级路线的吹鼓手、黑党员……面对这一切,张越男迷惘、困惑,但有一点心里很清楚,自己不是黑党员。

有一天,周恩来总理接见文工团两派群众组织的头头,让大家联合起来抓革命、促生产,并批评了打砸抢行为。就在这次接见中,周恩来总理又问到了张越男,虽然有些头头千方百计封锁总理谈话,但周总理的亲切关怀,还是通过各种渠道传给了张越男。听到周总理对自己亲切温暖的关怀,张越男哭了,哭得很伤心,很委屈,就像迷路的孩子找到亲人一样,激动不已。

当时的文工团,不只进了军管小组,还进了工宣队。在一群别有用心的人的把持下,大批老同志调离北京,张越男被派到托儿所当阿姨。那时,人心惶惶,大家随时准备接受军管组或工宣队的人谈话,总政文工团面临解散的危险……就在这关键时刻,周恩来总理挽救了大家。那是在一次国宴后,周总理把当时在大会堂当服务员的、家属在总政歌舞团的小张叫过去问:“总政文工团现在忙什么呢?”小张坦诚地对周总理说:“军宣队和工宣队天天找人谈话,有大批老同志被调走,包括‘三八’式老同志在内,谈话后限三天离开北京,不少老同志天天流着泪到车站去送人……”

周恩来一听非常气愤地说:“这么大的事我怎么不知道,总政文工团不是斗、批、改单位,很多老同志都是艺术骨干,不能随便调走。”随后他说出一大串老同志的名字,其中有张越男、寇家伦、张文明、徐有光、苏盛兰、左哈拉等等,周恩来明确提出这些同志不能走。小张回到家把这一消息传给了文工团,当时大家正集中办学习班,同志们听后热泪盈眶,激动万分。军管组乱了手脚,这才把总政文工团的部分老同志保留下来。

1973年,总政歌舞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招待外宾。演出结束大家正准备从东门乘车,忽听身后传来周恩来总理的声音:“前边是总政文工团的队伍吗?”大家回头一看,是多年不见的周总理,都停住了脚步,拥过去把周总理团团围住。周恩来没见到张越男,就问:“张越男来了吗?”

张越男挤到周恩来面前,又兴奋、又激动,握着总理的手,百感交加,说不出一句话。周恩来问大家来干什么,他说他刚开完一个会,没能看演出。他问到左哈拉多大时,左哈拉说:“老了。”总理双手在胸前一抱仰面笑了,那笑声还是那么亲切:“三四十岁算什么老嘛!”一句话引得大家都笑了。

周总理这次指示大家:“两个团(指歌剧团、歌舞团),可以联合演出,要一专多能,不要分工太细。”团领导对周恩来总理指示连夜进行了研究落实。此后,总政两个团经常协作演出。在军内外产生很大影响。不管是顺利时,还是在逆境中,正是因为有总理的关怀,军队这支文艺队伍,始终坚守在党的文艺阵地上。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