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同西哈努克的特殊友谊

郇心强

2017年07月03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总理一生呕心沥血,为中国同柬埔寨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与西哈努克亲王建立了特殊友谊,赢得了西哈努克的高度评价和尊敬。西哈努克在回忆录《我所交往的世界领袖》一书中写道:“在我所结识的世界领袖中,周恩来是我认为最杰出的两位人物之一,另一位是法国的戴高乐。以周恩来的才华和品德,他可以成为任何一个民族的领袖并建立卓越的功勋。”并称“最为崇拜的两位人物是戴高乐与周恩来”。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我曾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工作。柬埔寨发生朗诺政变导致中国撤馆后,我回到北京,在柬埔寨外宾接待办公室(简称“柬接办”)参加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外宾的工作,直至1974年底离开“柬接办”。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之间交往的音容笑貌,至今不时在我眼前浮现。

  万隆会议 初次相识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包括周总理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的政府首脑参加了会议。西哈努克亲王以柬埔寨政府首相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周总理在大会发言中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的主张,充分表达了新中国外交的宽容大度和高尚的和解精神,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推崇和普遍赞誉。西哈努克亲王聚精会神地看着讲坛上的周恩来总理,认真聆听着翻译转述的周总理的每一句话。令西哈努克亲王特别感动的是,周总理在发言中,专门发表了一个关于柬埔寨奉行中立政策的声明。他高度评价了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所进行的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并表示完全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与柬埔寨的外交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不谋而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使小国的主权得到保证,理所当然地得到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亚非国家的赞同。由此,西哈努克亲王更是增加了几分对周总理的敬意和钦佩。

  万隆会议期间,周总理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代表团几位主要成员出席专门为其举行的招待会。周总理温文尔雅、平易近人的态度博得了西哈努克亲王的好感,他立即答应了周总理的邀请。周总理亲自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宴会厅,宴会气氛亲切融洽,宾主谈笑风生,柬埔寨客人都感到中国不分国家大小,平等相待,一视同仁。席间,西哈努克亲王高度赞赏周总理在大会上的讲话,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可以使像柬埔寨这样的小国的主权得到保证,因此柬埔寨愿意承认并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西哈努克亲王还邀请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年内访柬。周总理愉快接受了邀请,并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义,邀请西哈努克亲王在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前访华。西哈努克亲王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