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同西哈努克的特殊友谊【2】

郇心强

2017年07月03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等相待 促成建交

  万隆会议后,中柬两国关系有所发展。但由于柬埔寨执行不偏不倚的“中立政策”,坚持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国民党当局之间采取“一律看待”、“一碗水端平”的态度,不同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1956年2月,西哈努克亲王访华。在北京首都机场,他受到一个国家元首的最高待遇。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他的到来由衷地高兴,伸出双手与他紧紧相握。周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时,亲王提出:由于柬埔寨奉行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政策,柬中关系目前先通过间接方式保持接触。周总理立即表示赞同。当亲王向毛泽东主席表示柬中目前建交尚有困难时,毛主席表示,“柬埔寨处境困难,我们可以等待”。

  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果。在当时中国经济不富裕的情况下,根据中柬双方签订的经济援助协定,中国无偿地援助柬埔寨价值800万英镑的物资和商品,援助建设三座大型工厂:磅湛纺织厂、金边附近的岱埃胶合板厂和桔井省的川龙造纸厂。到1958年,中国又援建三座工厂:贡布省的乍格雷丁水泥厂、金边附近的斯栋棉吉玻璃器皿厂和在马德望省的第二纺织厂。

  西哈努克访华推动了中柬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达成了互派经济代表团的协议,为后来两国建交打下良好基础。一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开始抵达金边,一批中国援建项目开始筹划实施,在暹粒省建设一个国际机场的方案也提上议事日程。

  按照毛泽东主席和周总理的指示,决定把中柬两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为大小国家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一个范例。1958年6月30日,陈毅副总理发表声明,谴责南越在美国支持下对柬埔寨的侵略,对柬埔寨维护领土完整的努力表示支持。中国的态度在金边引起热烈反响。由于中国在政治上与柬埔寨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经济上无偿援助,外交上大力支持柬埔寨的正义立场,1958年7月17日,柬埔寨分别举行国防会议和内阁会议,决定放弃过去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国民党当局“一碗水端平”的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翌日,西哈努克亲王致函周总理,提出两国间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建议。接到信件的第二天,周总理便复函西哈努克亲王,同意建交,并表示决不吝啬自己的力量支持柬埔寨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从此,西哈努克亲王与周总理结为忠诚可靠的朋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