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原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缅怀敬爱的周总理【4】

2017年06月2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倡导说真话鼓真劲

1962年,“七千人大会”隆重召开。当时,我在中央办公厅工作,参加了大会的会务工作。在这次大会上,周总理就国民经济的调整问题,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报告。为准备这个报告,总理拟出了提纲,并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起草报告稿的同志开了多次座谈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我也参加了报告的起草。我们起草组的几位同志住在钓鱼台,专心工作了将近一个月,其间还同时为刘少奇同志起草报告。少奇同志对报告稿很重视,初稿拟出后就天天晚上去看稿子,并和我们一起讨论修改。到了开大会那天,少奇同志自己起草了一个提纲,口头在大会上作了讲话,效果很好。录音整理出来,是—篇很好的很重要的文章。会前准备好的稿子,按照毛主席的意见作为书面报告印发给到会代表,没有在大会上宣读。

在起草总理报告的过程中,总理反复强调要实事求是,既要看到形势好转,又要把困难说够;既要鼓足劲,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又要明确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和具体措施。在最后定稿的时候,总理又主持开会通读一遍,—段—段地讨论,一字一句地斟酌。

这次讨论,从晚上8时开始,—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7时。“杨波嗓门大,你来读吧!”于是我欣然地念起了稿子。讨论结束时,乔冠华同志提出要总理请喝酒,总理爽快地答应了,立即叫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家拿来他自掏腰包买的两瓶茅台酒和一包花生米,“招待”参加文字工作的同志。总理这种不知疲倦的忘我工作精神,以及对下属的亲切关怀,至今仍深深铭刻在我的脑海中。

大会期间,总理—方面照常处理内政、外交等日常工作,另—方面又尽量挤出时间参加地方同志的小组讨论。2月3日,总理在参加福建省小组讨论会时,当听到下边同志反映强迫命令、浮夸风、讲假话等坏作风给工作和党群关系造成的危害时,即席作了一番切中时弊、感人肺腑的讲话。他说:“这几年来,党风不纯,产生了浮夸和说假话的现象。我们要提倡说真话。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大家都说假话,看领导的颜色说话,那不就同旧社会的官场习气一样了吗?你们反映的情况我听起来觉得很痛心。你们说假话当然不对,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压你们。从现在起,不要乱压任务、乱戴帽子了。要提倡讲真话,即使是讲过了火的也要听。唐代皇帝李世民,能听魏徵的反对意见,‘兼听则明’,把唐朝搞得兴盛起来。他们是君臣关系,还能做到这样,我们是同志关系,就更应该能听真话了。”接着,总理又强调指出,要提倡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反对强迫命令、形式主义的那一套东西。他说:“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这四句话归纳起来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一句成语,毛泽东同志作了新的解释,它代表了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根本思想。这四个字,话虽简单,却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如何做到实事求是?首先要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总理又说,要搞好调查研究,就要真正联系群众,要发扬民主,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因此,“我们要发扬民主,恢复和加强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少奇同志在七大作的修改党章报告,小平同志在八大作的修改党章报告,都讲到党内民主生活问题,但这几年有的同志把它搁到一边去了。”“我们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要尽快恢复起来,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要恢复起来,现在被搁在一边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通都要恢复起来。党内要有正常的民主生活,要实事求是,要按照党章办事。”

总理这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引起了到会各地同志的极大反响,一致认为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时隔半个世纪,今天再来重温周总理的这篇讲话,仍感语重心长,意义深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