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原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缅怀敬爱的周总理【2】

2017年06月2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结束柬埔寨的访问,下一站是印度。代表团从河内乘专机到达印度第一站的加尔各答市,中午在机场贵宾室吃的第一顿饭,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在白米饭上,盖了一层薄薄的银箔。银箔能吃吗?我心里犯着嘀咕。我大使馆的同志立即告知:没事没事,这是当地欢迎远客最尊贵的礼节,吃吧!我便学着当地人的样子,把银箔搅拌均匀吃下肚去。

代表团在印度的日程安排,除了在首都新德里的活动,还到了孟买、班加罗尔、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访问。在旧德里参观时,我发现了一件对个人来说的新鲜事:很多黄牛在大街上行走,可以随意跑进商铺的门庭,店主人只有给它—点食物才能将它引出门外。后来我得知,这些无主的牛群,印度人把它们看成“神牛”,任何人不得伤害它们,这是受法律保护的。

12月9日,代表团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周总理在加尔各答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当晚,发生了一件令人难忘的事情:记者招待会结束后,陪同总理访问的印度记者和工作人员,请求同周总理一起照一张相留作纪念。总理欣然同意。当时,在准备合影的宾馆大厅里,事先摆好了6把座椅,计划安排周总理和陪同访问的贺龙副总理、中国驻印度大使和夫人、印度驻中国大使和夫人坐着,其他人员站着合影。总理来到大厅以后,印度外交部的礼宾官说明了他们的安排计划,并请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就座。总理没有同意这种安排,笑容满面地对礼宾官说:“请把椅子拿走,我们—起站着照吧。”总理的意见出乎礼宾官的意料,他不同意让周总理站着照相,坚持请总理就座。正在“争执”之中,总理和贺龙副总理笑呵呵地席地而坐,并要两位大使和夫人坐在椅子上。总理这种打破常规与普通工作人员平等相待的风度,使在场的不少人激动得流出了眼泪。大家再次请总理坐到椅子上,两位大使和夫人也恳请总理就座,但总理还是不肯,并亲自拉着两位大使和他们的夫人就座,自己和贺龙副总理仍席地而坐。大家说服不了总理,也就只好按照总理的安排合影留念了。

这件事,使在场的人们都十分感动,也在印度舆论界引起了很大反响。第二天的印度报纸刊登了中国总理、副总理坐在地毯上与记者和工作人员合影的照片,并发表了赞扬周总理亲切接近普通工作人员的评论。周总理这种密切联系群众,始终生活在群众之中的优良作风,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

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下一站是缅甸吴巴瑞总理与周总理单独会谈时,提出我国云南省与缅甸接壤的边境贸易中,双方商人和群众都用人民币作为交换手段,致使缅甸境内流通着一部分人民币,影响缅甸货币的流通,希望中方尽快予以解决。周总理听后十分重视,随即决定我不参加后面几国的访问,留下来向我驻缅甸大使姚仲明同志和使馆商务参赞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然后专程回国向云南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了解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再赶回北京向主管财贸工作的李先念副总理汇报,请李先念副总理考虑解决的办法。李先念副总理很重视,听了我的汇报后,立即着手研究解决办法。等到总理回国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

总理对这个问题的原则意见是:从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出发,要尽快想办法不使人民币出境,不在缅甸境内流通。但总理没有作决定,而是先听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的意见,把具体情况弄清楚以后,再由李先念副总理最后决定解决的具体措施。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周总理在处理问题时“兼听则明”的民主作风。而我在出访途中两次接受总理分配的任务,并最终因此提前回国,没有参加后三站的行程,也反映了总理一发现问题立刻解决,雷厉风行、决不拖延的工作作风,这也令我深感敬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