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一辈子爱读书 他读的第一本书是什么?【5】

秦九凤

2017年06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东关模范学校,

  他读了《史记》、《汉书》、《后汉书》

  1910年春,周恩来“应伯父召,趋辽东”。先到铁岭银冈书院,继之到盛京(今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

  东关模范学校有一位教国文、历史和地理的高老师,是一位学识渊博、思想进步、极富正义感而又倾向革命的知识分子。他是因在山东济南高等学堂从事反清宣传遭清政府通缉而亡命关外的。他原名高守铭,字盘之,到东北后,常用的名字是高亦吾。周恩来进入东关模范学校五年级丁班时,刚好高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周恩来入学后经过和高老师的一段时间的接触以及相互的了解,高老师感到周恩来是个懂事明理、人小志大的孩子,是他“执教以来碰到的最好学生”。

  高老师后来回忆,当年他在课堂上讲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迹时,课堂上静得连一根针落地都能听到。当时他看到坐在前排的周恩来泪流满面,悲愤填膺。这使高老师对周恩来更多了一层的看重。以后每遇阴雨雪天,高老师干脆留下周恩来。晚上,高老师批改作业,周恩来完成作业后看书,然后师生同床而卧,纵论国事,谈古道今,直到两人睡着为止。

  为了加深周恩来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理解,高老师将自己的《史记》、《离骚》、《汉书》、《后汉书》等统统向周恩来“开放”,允许他读,允许他带回家。1973年,毛泽东在选择王洪文为接班人时,他怕周恩来不理解,特意让身边工作人员将一部《后汉书·刘盆子传》送到周恩来那里,并嘱总理认真读一读。毛泽东当时的用意很明确:刘盆子作为一名放牛娃,由于当时形势需要,被拥立为皇帝;现在也是形势需要,要将王洪文这个“娃娃”启用起来,让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接班人。周恩来在少年时期就读过《后汉书》,当然熟知刘盆子的故事。他当时也确实遵照毛泽东的意愿,对王洪文言传身教,直到最后发现王洪文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又与江青等人结成“四人帮”,走上祸国殃民的不归之路,这才改变了自已的看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