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一辈子爱读书 他读的第一本书是什么?【4】

秦九凤

2017年06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龚家书房,

  他读了《天演论》、《革命军》

  1908年的夏天和冬天,周恩来先后失去生母和嗣母,不得不带着两个更幼小的弟弟返回淮安城驸马巷周家老宅。酷爱书的周恩来因此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内心十分苦闷,就向八叔周贻奎和八婶杨氏诉苦。八叔就让杨氏到家在东岳庙附近的龚家求请周恩来的表舅龚荫荪帮忙让周恩来和他的两个弟弟一起到龚家塾馆寄读。龚荫荪对他们进行简单的面试后,只同意周恩来一个人在龚家读书。

  龚荫荪是个追随孙中山的革命党人,家里藏有大量进步书刊和报纸,一直秘不示人。但龚荫荪见周恩来好学上进,谈吐脱俗,又能博闻强记,十分喜欢他。不仅允许他在家塾馆寄读,还破例允许这个表外甥进书房读书。

  在龚家书房,周恩来第一次读到了《今日中华》等进步报纸,也先后读到了严复的《天演论》和邹容的《革命军》。这是清末两本重要的宣传革命和推翻清王朝的书籍。《天演论》宣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号召民众起来救亡图存,“与天争胜”。《革命军》主张建立独立、自主的“中华共和国”。《革命军》、《天演论》是周恩来少年所读书籍中对他影响非常大的两本书。1952年秋天,周恩来在上海会见时任华东幼儿园保育员的表姐龚志如时还深情地说:“表舅(指龚志如的父亲龚荫荪)是我政治上的启蒙老师,你们龚家塾馆的周先生是我文化上的启蒙老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