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江苏淮安深化馆校共建 打造周总理家乡“行走的思政课堂”

2024年01月08日10: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周恩来崇高品质涵育时代新人习养行动——“行走的思政课堂”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雪彤摄

  人民网淮安1月7日电(王雪彤)2024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8周年纪念日。7日上午,周恩来崇高品质涵育时代新人习养行动——“行走的思政课堂”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举行。活动由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周恩来纪念网、淮安区教体局主办,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承办。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据了解,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通过整合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等红色资源,组织精干力量,开发研学课程,打造研学、阅读、文艺、宣讲等“四大课堂”,全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青少年思政教育高地。2023年,全国各地30多万名学生到周恩来纪念地参观瞻仰。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人民网 王雪彤摄

  近年来,淮安市持续实施“广德育”建设工程,深耕“周恩来班”创建,创成省市级“周恩来班”3000多个。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介绍,该校坚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效果。活动现场,来自该校的十多名学生讲解员以接力的形式,生动讲解了周恩来的革命故事。三年级的李雨函说:“每一次成功的讲解都会让自己充满自豪感,也让我对周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祁素娟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以“四大课堂”为载体,持续深化馆校共建,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周总理家乡“行走的思政课堂”,努力培育更多拥有“四个自信”、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