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搭建实境课堂,弘扬“恩来精神”

2021年10月11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盛文虎

“同学们,这只皮箱从‘西安事变’起就跟着周总理,一直用到解放后。箱子边角磨损了、搭扣也坏了,可总理就是不同意换。”近日,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周恩来班的实境班会课开进了梅园新村纪念馆,班主任张玲从一只“皮箱”说起,再现75年前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解读共产党人胸怀坦荡、坚忍不拔、无私忘我的“梅园风范”。

从1946年5月3日到1947年3月7日,国共南京谈判在国民党政府的一意孤行下最终破裂。308个日夜,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与国民党当局展开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向全世界揭露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争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最大限度地推迟了全面内战爆发的时间。而梅园新村的3栋民居,见证了这段波诡云谲的历史。

推开梅园新村30号的铁门,中共代表团当年栽下的翠柏、石榴和铁枝海棠枝繁叶茂,这里曾是周恩来与邓颖超工作生活的地方。车库里,一辆车牌为“京1645”的老式别克轿车,被大家称为代表团的“移动会客厅”。在当时特务密布的情况下,周恩来不仅在这辆车上会见了张克侠等一批地下党员,还曾用它转移过多位民主进步人士。司机段廷玉更是把与特务的“游击战”戏称为“遛狗”。

毛泽东和周恩来戴过的礼帽、代表团的户口卡、董必武的铜墨盒、周恩来赠给司徒雷登的五彩人物敞口瓶……梅园新村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带领观众穿越时光,回到共和国诞生前的至暗时刻。今年,纪念馆对内部进行出新升级,通过更丰富的文物资料和展陈方式,还原历史真相,传递红色力量。

“依托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让更多党员群众感知历史温度、接受精神洗礼。”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沈浩介绍,4月底恢复开放以来,纪念馆作为南京重要的红色地标,精心构建了由铜像缅怀、誓词重温、展厅微党课、旧址寻访、梅园讲坛五部分组成的“梅园党史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实境课堂”,进一步传承弘扬“恩来精神”。

沿着梅园新村纪念馆旁的深巷往北走100米,“小红梅”信仰空间里集聚了50多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基层党务工作者、高校专家、文史爱好者、海归创客、企业员工……他们在这里定期交流思想,学习百年党史,开展志愿服务。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团工委书记朱源说:“打造这样一个阵地,就是要引导新时代青年在总理战斗过的地方汲取奋进力量,用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诺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