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

2021年10月10日16:15    来源:人民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靳尚谊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1955年4月,万隆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这件作品表现的正是周恩来在会场上演讲的瞬间。作者在塑造周总理人物形象的过程中,画面人物的手势、动作、讲话的内容以及服装等方方面面都依据历史事实细心创作。

作者靳尚谊介绍:“创作这件作品是个细致的过程,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为更好地表现主题,从草图、定稿到素描稿、色彩稿,都是根据历史资料和写生规律一点点修改研究完成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