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二百多件周恩来珍贵原版文物东莞展出

2021年07月02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7月1日电 (李映民 李纯)“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1日在广东东莞市石龙镇博物馆开幕。《沉思中的周恩来》珍贵原版照片、珍藏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的周恩来重要历史档案等200多件珍贵历史实物亮相本次展览。

本场展览分为“昭”“公”“清”“爱”和“周恩来与石龙”共五个部分,展品共200多件。主要内容为《百年恩来》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收集的珍贵文献、书画、题词、摄影作品和访谈实录摘记等,其中绝大部分系真迹原件。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既有周恩来总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有关周恩来工作生活的珍贵资料,也有周恩来亲笔书写的家谱、信件、诗作等。其中,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乔·洛迪面赠周恩来亲属并题词的《沉思中的周恩来》原版照片,周恩来用俄文为共产国际填写的履历表等一批俄罗斯国家档案馆提供的“周恩来历史档案”,尤为珍贵。

周恩来曾在不同革命时期在东莞石龙留下革命足迹。1925年,周恩来第一次来到石龙,即在石龙商务分会的欢迎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坚决摒除旧军队的恶习。1925年9月,为了平息国民党军队里面的叛乱,从东莞横沥镇沿着铁路再次经石龙赶赴广州。同年10月6日,周恩来率东征军政治部从广州第三次抵达石龙,10月8日下午,他出席了在石龙公园召开的有24个团体、2000多名石龙各界代表参加的工农兵学商联欢大会。在这一次大会上,周恩来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号召石龙各界联合起来支持东征军,打倒反动军阀,至今他的演讲处原址还保留在石龙中山公园内。

周恩来总理侄孙女周苓表示,本次展览很多展品已经成为孤品,非常珍贵。当年周恩来在东莞石龙留下来很多足迹,此次展览也专门展现了这部分内容,非常有意义。(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