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崂山遇袭险丧命 谢滋群查找元凶【6】

颜梅生

2021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天晚上,李青伍带领190多名匪徒,几乎是倾巢出动,在夜幕的掩护下,翻过姚家山坡,越过瓦渣河,在25日天亮时分,赶到了樊家村头。稍作休息后,又翻越盘龙山,穿过盛榆公路,爬上了崂山。

  于是,便发生了前文所述的周恩来等在崂山遇险的一幕。

  也就是在匪徒们埋伏、修筑简单战壕的过程中,发出的声响惊动了正在砍柴的李老汉,李老汉一看,见其中有一个熟悉的人,立刻知道土匪又要打劫,为少惹是非、保全性命,他连滚带爬地赶回到了家中。

  事情至此,谢滋群决定坚决、干脆、利落地消灭该股土匪。在征得上级同意后,剿匪工作在他统一安排下,很快全面铺开。

  红军首先派部队从东南面切断土匪的退路,防止土匪从临镇经宜川逃过黄河。然后,以正规部队警四旅为主力,由延安、甘泉、富县、宜川、红泉五县的地方部队紧密配合,对土匪形成合围。前后用了近一个月时间,终于将土匪击垮,并生擒了土匪头目李青伍、民团头目姬延寿,以及其他匪徒十余人,后分别在延安甘谷驿、三十里铺、安塞河底坪等地将之处决。

  当红军押着冯长斗往三十里铺召开公判大会时,群众得知冯长斗就是把周恩来去西安的消息报告给李青伍,使土匪得以伏击周恩来后,全场顿时群情激愤,纷纷要求用石头砸死冯长斗。

  4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延安南门外操场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沉痛悼念在崂山遇害的烈士。大会由边区党委书记郭洪涛、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致悼词。3万多军民向死难的烈士致哀。会后,烈士们的遗体被安葬在延安宝塔山腰。

  谢滋群因侦破有功,得到了中共中央嘉奖,被誉为“延安的福尔摩斯”。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