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湛江的15个小时 讨论工作到凌晨3点【4】

苗体君

2021年03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农垦系统的领导畅谈湛江的农垦事业一直到凌晨3点钟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邓颖超一行返回下榻的湛江海滨招待所,这时夜已很深了,然而,精力充沛的周总理,心里依然惦记着湛江的农垦建设事业,他立即召集在湛江的国家农垦部部长王震和广东省、湛江地区、湛江市委及农垦战线的领导,在海滨招待所会议室举行座谈,着重讨论、研究开发粤西,办好国营农场,发展橡胶事业等诸多问题。周恩来首先详细地询问了湛江地区的国营农场有多少劳动力?多少拖拉机?每天能开垦多少荒地?种植多少橡胶等情况,在座的湛江农垦系统的领导一一作答,周恩来特别对湛江地区橡胶业的开拓和发展情况最感满意。为此,总理还作了几点指示:“指标要订得当,指挥要得法,既要积极发展,又要保证质量,做到种一棵胶树,收一棵胶乳。”

  湛江的橡胶种植事业开始于1952年,当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 派出林二师和独立团奔赴雷州,开始垦荒种植橡胶。作为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打那时起,就一直关注着祖国橡胶事业的发展,从调配干部,安置转业军人和知识青年,增加机械设备,到产品管理、加工等等,周总理都亲自过问。可以说湛江的橡胶事业凝聚着周总理不少的心血。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3点钟,但周总理毫无倦意, 还想继续与大家深入研究湛江其他方面的工作, 王震、童小鹏、陈郁等为了总理的身体着想,纷纷要求他休会歇息,周总理见拗不过大家,与大家道别,临别时,周总理再次对湛江地委的领导说:“你们一定要发展粮食,备战备荒,进一步改善职工、群众的生活。”

  凌晨6点左右,周总理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湛江

  劳累了一整天的周总理刚刚睡下不久,毛泽东主席的秘书打来电话,说毛主席已到了广州,并请周总理尽快到广州商量工作,总理的秘书童小鹏接到电话后,为了让周总理多躺一会,就没有立即将电话的内容转告周总理,直到凌晨5点钟,总理起床后,才将此电话的内容通知总理。

  拂晓时,湛江地市领导纷纷赶到机场为总理送行,在机场上,总理十分歉意地说:“本来,我是打算在湛江逗留几天,亲自到堵海大堤、盐场、港口、鹤地水库、雷州青年运河等处去实地了解一下情况,并拟找个合适的机会同地方领导干部合影作个纪念的,想不到夜里广州来了急电,行程不得不临时作了改变,心里很感遗憾!现在,我只好委托陈郁、小鹏和邓大姐留在湛江多住几日,代我多跑几个点,到广州后再把在湛江看到的转告给我。时间已经不多了,我现在就要赶赴广州。祝大家工作顺利!”说完,他微笑着,依依不舍地与众人挥手告别,湛江地市领导伫立在空旷的机场,目送着远去的总理的专机。

  飞机远去了,虽然周恩来在湛江只有短短的15个小时,但这一幕幕的画面却永远留在了湛江人的记忆中。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