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教育晚辈克己奉公【4】

孟素

2021年03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五关中,思想关和生活关最为重要”

  周恩来一生没有子女。然而,由于他有两个弟弟和好几位堂兄弟,因此他的晚辈很多。作为国家总理,工作十分繁忙,但即使再忙,他对这些晚辈都十分爱护与关心,视如己出发自真心地去付出爱心爱意,而这份亲情更多地表现在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这些晚辈上。

  1964 年8 月,周恩来在外地的一些亲属恰巧都因公停留在北京。周恩来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抽空给大家开了两次家庭会议。因为只有在星期天大家才休息,所以这两次会都是在星期天午饭后召开的。

  8 月2 日下午,作为中国“大家庭”的公仆,周恩来与普通家长一样,召集了一次“小家庭”会议。这次他主要给亲属们讲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出身的封建家庭一事。

  周恩来首先表明自己的家庭是一个封建的没落的官僚家庭,明确了家庭性质和定位。他从自己的曾祖父讲起,讲到自己的祖父周攀龙是当过淮安府山阳县知县的,尽管官不大,买了自己的房子,没有田产,也不出租房屋,但仍然属于剥削阶级;因为全家是靠做官吃饭,这个官是为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所以也不可能做到清廉。他还专门指出,周家没有土地,所以称不上什么地主,有一院房,也就是个十几、二十来间,好几房人在那里住。这个封建家庭后来已经贫困潦倒,等他懂事以后没有任何职位,而且他从小靠典当过日子……但是不管怎么讲,这种家庭的背景,潜移默化地对周家每个人会有些影响。

  接着,周恩来讲了他的上一辈和他这一辈的一些情况。他自己从小上学塾、私塾,到了辽宁铁岭学了一段时间,也是书院,然后到了沈阳,就受到了一些资产阶级新式教育,到了天津更是接受了现代化的教育,所以他说自己由受到封建教育,到接受资产阶级爱国主义的教育,再到后来又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教育,逐渐走出封建家庭,走上共产主义的道路。他现在思想的形成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凡此种种,周恩来给亲属们通过讲家史让后辈们提高认识,跟自己受到的封建家庭的影响划清界线。为此要求他们向工农学习,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8 月10 日,周恩来再次召集家庭会议,语重心长地要求晚辈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亲属关、社会关和生活关。

  周恩来首先讲到要过好思想关。他认为,必须树立正确的宇宙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他说,思想方法不对头,看一切问题都会看不准,甚至颠倒了是非。所以,一个人要活到老,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把亲属中的老少成员分为三类人:一是自己不能创造环境,要帮助的;二是可以自己创造环境,自觉改造自己的;三是党团员和青年们,要不断进步,并且帮助后进的亲属们共同进步。要求晚辈尤其是青年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早在1939 年3 月,周恩来回原籍绍兴时, 就曾给青年们题词:“青年是黄金时代, 要学习,学习,再学习。”1963 年5月,周恩来又对一个侄儿说过:“要永远感到不足,思想才能不断进步。我革命40 年, 难道没有一点旧思想了?要革命一辈子,学习一辈子,改造一辈子。”这番话,正是周恩来一生的思想写照。

  接着,周恩来又讲了如何过好政治关的问题。他教育大家,要站稳无产阶级的政治立场。他认为,只有立场正确,才能有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讲到过亲属关问题的时候,周恩来使用了“投降”二字。他说:“我们是出身于旧家庭的,我要带领你们向无产阶级投降。”略作停顿,周恩来继续讲道:“‘投降’这两个字不大好听。20年前延安整风时,文艺界人士也怕听这两个字。后来,朱总司令讲话,对自己的前半生作了自我批评以后,说:‘我现在才投降无产阶级。’那些人听了,才考虑到应该向无产阶级投降。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不是消灭他们,而是改造他们,拖着他们跟无产阶级走,把他们改造成新人。”

  随后,周恩来又给大家阐述了过社会关和生活关的要求。最后,周恩来对晚辈们强调:“这五关中,一头一尾,思想关和生活关最为重要。”

  周恩来总理对人民的爱是很深厚的,他对亲属的爱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更多地表现出来,但据侄女周秉德回忆说:“伯父对亲人的爱,首先就是他对我们要求严格,要求的严格也是一种爱,因为他觉得只有要求严格了,我们才能够健康地成长,才能够正常地成长,才能够有在社会上独立去生活、工作这样一个能力,那个例子很多了,不去细说了,所以我觉得他对我们的要求严格,就是一种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